化學系何美霖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1/4~2018/1/4

【研究發展處訊】

化學系何美霖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Silver nanoprism-based paper as ratiometric sensor for extending biothiol detection in serum

作者:柯宇謙、林天立、葉秋鼎、孫甯媯、薛景中、劉光揚、周尚威、劉莠娸、許家慧、何美霖

New Journal of Chemistry

卷:41 期:24 頁碼:15120-15126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SCI)

摘要:

人體中有五種生物硫醇分子,在人體細胞的生物轉換過程中扮演著抗氧化劑的角色,以避免細胞受自由基的氧化作用而損壞。但是生物硫醇分子在人體中也必須保持在適當的濃度,不論過高或過低皆會造成細胞的損害進而產生許多疾病。舉例來說,若穀胱甘肽在血漿中含量過高時,容易有白血病、糖尿病以及愛滋病的產生;半胱胺酸在人體免疫系統、細胞功能、蛋白質的合成、解毒及代謝等都有著極大的幫助,一旦含量過低,則容易導致生長遲緩、毛髮色素脫落、水腫、嗜睡等症狀;同型半胱胺酸在血漿中濃度異常則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症狀。因此有效監測硫醇分子在人體中的含量,並發展快速又方便的生物感測器是目前很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在此論文中我們利用銀三角板奈米粒子表面修飾上雙硫基團來偵測生物硫醇分子,當生物硫醇分子濃度越高,會開始侵蝕銀三角板奈米粒子變成盤狀奈米粒子,藉由奈米粒子的形狀改變伴隨著顯色雙硫基團的釋放,可藉偵測此變化訊號來得到人體血清中生物硫醇分子的含量。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