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上體育課」體育室李昶弘老師的創意教學

活動起訖時間:2018/1/5~2018/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鄭家怡報導】

本校體育室李昶弘老師帶領適應體育課的學生,參加2017教育部體育署舉辦「礙,上體育課」影片徵選,榮獲大專及社會組優勝。適應體育課以身心障礙者學生為授課對象,藉以增進同學體適能為目標。「給同學寬廣的、不受侷限的體育課」是李昶弘老師在適應體育課的教學期望,李老師認為身障生常常是校園裡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學生,唯有透過關心與了解才有機會讓他們勇敢跨出第一步,認識體育並喜歡體育。

李老師的第一堂課會先個別訪談不同適應體育學生的身心狀況,以作為課堂運動處方的設計、教學教具製作的考量。此外,以「創意」為課堂特色的李老師,打破傳統的限制、顛覆大家對體育課的想像,研發出各種創意無限的教學輔具,例如簡易型桌球旋轉練習器和桌球打擊器,成功打開適應體育學生通往體育課的大門。老師也會針對不同學生的需求,設計別出心裁的小道具,好比為了讓乘坐輪椅的學生也能融入桌球課程,老師便發明了一款方便撿球的輔具,讓乘坐輪椅的學生得以成為體育課中的一份子,享受團隊合作、享受體育。李老師認為,這些教材、教具並不是只用於上課,而是為了引起這群學生對體育的興趣。「學生上得開心,老師也開心,這是身為老師最大的心願」李老師燦笑的說著。

小小的創意輔具 大大的體育熱情

社會系郭宇韶同學從大一上學期即修習李昶弘老師的適應體育課,至今已近3年。他本身因有十指關節屈伸的先天障礙,不如一般人可以完全攤掌或緊緊握拳,體育學習上可說是困境重重,好比羽球,因為無法正確握緊球拍與施力,接觸這項運動時便有拒於門外的感覺。然而在李老師的桌球教學中,會針對不同學生的困難之處設計各樣小道具,讓原本無緣接觸運動的身障生也能透過這些輔具燃燒起對體育的熱情。宇韶對此很感謝李老師願意為特殊學生發明小道具輔助學習,若沒有這些道具,他們也就無法親近,甚至喜歡上體育課。

不僅是體育老師 更是人生的導師

英文系的蕭于均同學提到自己視力不好,閱讀文字總是倍感吃力,往往需要將文字放大數倍才能看清楚。修習李老師的適應體育課後,他感覺自己的視力在練習桌球時開始漸漸變好。「我是在上學期修老師的課。那時候一有空堂時間,常常會問老師可不可以陪我打桌球,老師都十分樂意。」本學期李老師即使休假無課,卻仍抽空回校陪學生們練習。對于均而言,李老師既是適應運動上的引路人,也是人生路上的精神導師。當許多事情碰上遲疑時,于均都特別喜歡找老師討論,他害羞的說,在李老師面前可以毫無顧忌地講出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法,老師也會像剝洋蔥般一層層慢慢分析,並帶給他正向的思考。能夠遇到李老師他覺得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打破傳統體育印象 走出創意體育教學

政治系孫溥恩同學和中文系田偉宏同學認為李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有創意,除了小道具的輔助運用,李老師的教學也讓孫溥恩對桌球的既定想法有所改觀,他說:「以前會認為打桌球就是要眼明手快,可是後來在老師一個個動作慢慢教導下,發現其實也還好,只是關於節奏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基本功要打扎實。」田偉宏也表示李老師教學親切,讓他得以突破桌球上的瓶頸,也更加深自己對於桌球的熱愛。

本次的「礙,上體育課」影片徵選能夠獲獎,同學們非常開心,同時感謝李昶弘老師無限的愛。

【文/中文延陳治廷 圖/會計三鄭家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