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葉、宜蘭、高雄四所大學聯合舉辦「107學年度新進教師暨創新教學跨校研習」

活動起訖時間:2018/8/28~2018/8/30

【教學資源中心訊】

107學年度新進教師暨創新教學跨校研習於107年8月28至30日(星期二至四)為期三天在本校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與苗栗縣明湖水漾會館拉開序幕。本次研習是繼106學年度二校合辦之後,再度擴大規模至東吳大學、大葉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四校合辦,總參與人數為114人,本校與會師長共31人、工作人員7人(未含校內場人數)。活動目的是期許新進教師在跨公私立、跨學校、跨領域之交流與學習當中,擴大教學與研究視野,為個人職涯創造更多可能性。

第一日上午在校內研習,由本校潘維大校長及董保城副校長致歡迎詞,各單位進行業務及資源介紹,藉由新進教師第1哩活動,協助教師及早融入大學教學生活。下午移師苗栗縣明湖水漾會館,開幕典禮由本校趙維良副校長、大葉大學施英隆副校長、宜蘭大學周瑞仁副校長、高雄大學連興隆副校長致詞,並安排四校接力進行「教師社群」及「教學創新」經驗分享。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丁后儀老師分享以積木為主軸之4C教學跨校社群,資訊管理學系朱蕙君老師分享行動、翻轉與自主學習模式。各校多元創新之教學與合作模式,啟發與會教師跳脫傳統教學,開啟全新視角。

第二日進入「教學創新」實地演練課程,由教師在「A場次:數位輔助教學」、「B場次:跨域實作」、「C場次:社會責任實踐」三主題中擇一參與。A場次進行數位課程設計、數位教材實作及後製剪接,進行教學錄影初體驗。B場次進行教案設計實務,由二位不同領域教師合作,腦力激盪出創新課程之原型。C場次則將教學、研究結合在地文化與在地特色,發展具有實際互動之創新教學主題。連續一整天實作課程,讓與會教師在既緊張又新奇過程中,創造出實作成品,完成一場創新教學之洗禮。

第三日舉辦實作工作坊成果發表,將第二日工作坊演練成果擇優發表,所有師長齊聚一堂,觀摩學習不同領域之創新教學模式。本校教師入選者,包括數位輔助教學場次由德文系萬壹遵老師發表個人教學影片、跨域實作場次由巨資學院李佳蓉老師與高雄大學建築系葉育君老師聯合發表「建築不動產的數據應用方法」、社會責任實踐場次由師培中心古正欣老師與心理系甄書芳老師聯合發表「探討人員招募模式」,展現一日工作坊之創新教學成果。最後壓軸項目是進行教學實踐研究之探索,研習設計教學研究方法,擴大教師進行學術研究之領域及視野。

短短三日共同研習,新進教師們共同經歷從陌生到熟悉、從撞牆到碰撞、從粗糙到成形的學習過程,卻將教學創新的種子,深埋在心中,未來能從容面對教學現場的挑戰。而四校跨校合作的模式,也為本校新進教師研習寫下新的里程碑。

【文/通識教育中心劉思怡專員 圖/科技組辜韻蓉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