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學生自主學習社群期末發表會-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1/15~2019/1/15

【文/圖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時間:2019年01月15日
活動地點: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為強化學生自主學習之動機,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7學年度第一學期辦理自主學習社群,並於108年1月5日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共有4組優良社群上台發表,再由現場社群成員選出1組特優社群。學生參與自主學習社群,只要完成基本社群運作規定,可得獎金1000元,若社群參與度高,評分成績優秀,則可獲選為優良社群,每人得獎金2000元,特優社群每人可得2500元。

在期末發表會之前,經校內外評審已就「社群目標達成率」、「學習內容規劃」、「整體執行成效」及「社群成員參與度」等項目,針對自主學習社群進行評分,共遴選出4組優良自學社群:「西遊記(語言學習)」、「行遍德國-德語初級初探 (語言學習)」、「Xin chào Việt nam! 心找越南! (語言學習)」、「你跨界了沒T型人才培育班(跨領域)」。

期末發表會當天,由獲選為優良自學社群的小組,以簡報、影片等方式,各進行10分鐘的學習經驗與成果分享,希冀透過社群成員分享,展現本學期之學習成果,同時作為他組社群成員參考之資,會後並由參與發表會的社群成員根據發表內容共同投票,自4組優良自學社群遴選出1組特優自學社群:「Xin chào Việt nam! 心找越南! (語言學習)」。

學生回饋心得如下(茲列舉數則):
「自學小組使我學習到很多學校沒有教導的知識。從來沒有想過學生們之間的互相學習居然也能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難以想像短短8-9堂課就可以學到這些東西,收穫比想像中多。我覺得這是一個未來大家可以使用的學習方式。」

「隨著聚會次數的增加,我能夠明顯感受到自己語文能力快速提升。不只是終於跨出第一步、敢用日語跟人溝通,我更驚嘆自己能開始活用過去兩年上學校的日文必修課程中的文法或單字。在小組中收穫最大的是,找到一群同樣熱愛日文、願意一起切磋日文的朋友們。當我想偷懶時,只要一想到在學習日文的這條路上,還有這群朋友一起努力、又會再次燃起想好好學習日文的心。參與『大家說日語』日文學習小組真的收穫滿滿!」

「很開心這學期因為自學小組有了學韓文的機會,也因為是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互相督促、上課總是充滿歡笑,讓我每次都很期待下一次上課。……希望下學期還可以繼續開心學習韓文。」

「從這學期自主小組多次的聚會下來,不僅在小組的方向上以及組內夥伴之間的碰撞、溝通都是非常特殊的經驗。比起平常系上課程分組討論、報告的時間來說,自主小組相處較久,較能整理各夥伴的想法與分享經驗,也有更多的彈性可以停下來聽聽夥伴的意見。很慶幸有機會能找到同學以這樣的方式進行學習。」

「這次的自主學習過程中,是我大學自我探索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除了本科所學的數據分析相關知識,也接觸了軟體開發等不同的面向。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沒有嘗試過,你怎麼會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對什麼有興趣?或對什麼有天份?在一開始,也千萬別設限自己,年輕就是要勇於嘗試,即使失敗也是好事,因為快速失敗,能讓我們更快邁向成功。」

學生組於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經費挹注下,從106學年度即開始推動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計畫。107年9月17、18日分別於兩校區舉辦期初說明會,並於10月3日公告22組入選之核准名單(語言學習16組、跨領域6組)。社群運作期間,小組需依照申請書規劃,至少進行6次自學活動,且每位社群成員需至少出席5次,並於活動結束後撰寫、上傳「社群活動紀錄表」。歷經三個月的學習,共計有19組116人完成社群運作規定並如期繳交期末報告。107學年度第二學期之自主學習社群,預計在2月下旬於兩校區舉辦期初說明會(詳細資訊將會公告於學校及學生學習資源組網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