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境外工作不再是夢

活動起訖時間:2019/4/30~2019/4/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幸蓁報導】

「好想去日本工作,可是我不會日文怎麼辦?」、「日本的職場有什麼特別的文化?」一開始聽到去日本工作,許多人心中可能會浮現出這些問題。為了幫學生解惑,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2019年4月30日,邀請曾在本校學生事務處服務10年,現任職於學校法人大原學院大原日本語學院的校友沈蘭傑學姐回來,以「境外工作面面觀」為題,分享她這幾年在日本工作的經驗與心得。

一開始並不會日語的沈蘭傑學姐,從最基礎的五十音開始學,花了一年的時間就考取了日文檢定N2的資格。她告訴大家,其實現今日本企業所看重的並不是語言能力,而是「即戰力」,即戰力的意思是開始上班後能立刻上手,省去適應的時間。沈學姐提到她當初在語言能力比別人差的情況下,最後還能成為語言學校的職員,歸功於有在東吳大學服務過的經驗。

除了分享自身在日本求職的經驗,沈學姐也告訴大家幾個增加應聘成功的方法,一個是經常保持笑容,日本的企業最重視的就是笑容,常把笑容掛在嘴上會使人覺得親切,大幅提升被應聘機會;另一個是多使用日本當地熱門的人才仲介網站,像是Adecco、Randstad、Manpower等,因為日本學制與台灣不同,畢業時程為3月,台灣人如果4月才開始找工作,有可能都是已經被篩選過一輪的職業,如果配合當地的畢業時程,就可以獲得第一手的資料,不用擔心找不到好的職位。

最後沈學姐也勉勵大家,年輕即是本錢,想做就去做,在日本工作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身為台灣人的熱情。主任秘書暨社會資源長王淑芳也勉勵大家,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保持熱情和主動,就可以得到好的機會。

【文圖/企管二林幸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