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人氣作家樂擎:人生這件大事 從回歸「自己」開始

活動起訖時間:2021/3/29~2021/3/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耿瑩報導】

「我不是一個多厲害的人,今天不是來分享如何更加成功,而是想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多不成功及失敗的人,一路走來的故事。」樂擎與同學分享說道。本校德育中心於110年3月29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舉行「職場品德力—生命中的試煉與挑戰」講座活動,邀請Instagram人氣作家樂擎,透過自己及他人的故事,內斂謙虛的,一如他溫暖卻蘊含力量的文字,擺渡生命難題。

樂擎提到自己不是大家認為很厲害的人,自己身體狀況不佳,從小便常跑醫院,也有學習障礙,所以成績並不理想。當年他在考研究所時,與理想校系的最低錄取分數,僅差0.0520分,以旁觀角度看來十分可惜,當時的他亦是如此。「但事後回看,如果當年沒有落榜,而是順利進入研究所,我就不會有那段時間的探索及經歷,更重要的,我的寫作之途,正是從那時開始。」挑戰來臨,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轉念思考,便會收穫不同的風景。

在情竇初開的年紀遇到的感情最令人難忘,「感情」是青少年最感興趣也最容易面臨的難題。很多人不懂如何去愛人,更不懂如何愛自己,樂擎表示當你一個人也能活的精彩時,就越容易獲得真摯的感情,不是因為需要,而是單純因為在一起開心且適合,這樣的感情才能長久。

與父母的關係,是許多大學生都會面臨的問題。大學是象徵自由的天堂,脫離父母的魔掌,終於可以隨興遨遊世界,一年回家次數寥寥好似成為常態。樂擎表示「有時候父母其實比你想的還要需要你。」我們常常忘記,大人的世界已經沒有比他們更大的人,遇到委屈挫折,只能自己面對,即使做錯事,連罵自己的人都沒有,連想念,有時也說不出口了。還記得上一次回家、打電話報平安是多久之前的事呢?

「給人生長一點的觀察期,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有些早開花有些晚開花,有些可能永遠不開花,因為你是一顆大樹。」生活中不免碰到許多困難挑戰,每個人最終的選擇都不盡相同。從社會期待、愛情、親情、人際、自我,樂擎從不同面向,透過一個個小故事,用最簡單的方式,敘說生命這件複雜的大事,讓同學從他人的經驗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之法。

【文圖/法律一林耿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