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東吳大學創新科學辦校 跨界跨域育才

活動起訖時間:2017/2/20~2017/2/20

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東吳大學提前起跑,鎖定科學辦校、大數據商機、跨界育才等方向,進行高等教育校務研究 (IR)、拓展產學合作、禮聘講座教授, 塑造最佳學習環境,培養積極進取、具備創新能力的未來人才!
在高等教育的育才腳步上,東吳大學始終扮演先行者的角色,將未來帶到學生的眼 前!率全國之先,落實科學辦校的精神,並在2015年成立「校務資料分析中心」, 建置完成「教務智能資訊系統」,掌握 20 億筆珍貴資料,讓校務決策更科學及精準。 校長潘維大分享,學校的管理與決策,若是缺乏數據基礎,僅能就過往經驗與專業知識進行判斷,難免會有缺失與風險,若透過系統性的校務資料蒐集,掌握學生學習進展、教師教學發展及課程規劃等數據的串聯,不僅能讓校務發展更有科學根據,也能產生預警效果,提前一步行動,作出最佳化的校務決策。

東吳大學目前藉由學生基本資料、入學成績、管道、各科成績、課程滿意度問卷、畢業生流向調查、雇主滿意度問卷等資料之分析,掌握學生學習成效之提升與預警等議題,進而驗證教學成果,瞭解學生總成績進退步情形、可能存在之退學線等等問題, 例如某學系學生學期總成績累計退步 4.3 分以上者,下學期 100% 會被退學,導師與行 政人員就會鎖定有危機的學生,進行了解與輔導,為學生爭取多一點機會,度過退學危機。

鎖定大數據商機 培育資料科學家

大數據當道、巨量資料分析需求殷切,人才培育及研究議題在各大學院校快速竄 紅,鎖定大數據商機,東吳大學於 104 學年度全國首創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培育專門的資料科學家。力邀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擔任榮譽院長,延攬前財政部長許嘉棟、前政務委員朱雲鵬、前資策會大數據所所長林蔚君及實踐家知識管理集團董事長 林偉賢等一流師資擔任講座教授,更在去年 10 月舉辦「2016 大數據國際會議」,聚集 全球大數據產、官、學、研界代表,創建大數據分析軟硬體、技術與應用的交流平台。

面對巨量時代的來臨,校長潘維大表示,大數據的專業知識博大精深,多數人會繼續進修,攻讀研究所。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目前設有學士學位學程、碩士學位學程與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每年招生吸引大量學生報考,其中不乏產經業界董事長、總經理等高階主管,競爭十分激烈。

簽訂產學合作計畫 培育金融數位人才

巨量資料管理學院鎖定數位金融創新,積極引進產業資源。校長潘維大說明,去年底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與 富邦金控簽訂產學合作計畫,瞄準金融科技(FinTech) 新趨勢,齊力規劃「巨量資料與科技金融」(Big Data & FinTech)課程,從實務角度切入整體金融業的創新發 展,提供學生最全方位的產業趨勢知識,共同培育未來 的金融科技人才。課程將於今年 2 月起跑,在巨量資料 管理學院二年級開設,同時,開放跨系、跨院、跨年級選讀,希望能吸引多元背景的學生加入學習行列,發揮綜合效應。

從實務的角度切入,巨量資料與科技金融課程引進專業教師授課,富邦金控邀集旗下的銀行、證券、人壽及產險等單位高階主管,共同參與教學,課程內容涵蓋金融科技發展趨勢、數位金融、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等主題,並透過專題簡報等方式,引導同學進行議題深入研究。課堂上更是金融圈獵才的前哨站,育才、獵才、留才一步到位,創造產學雙贏。

隨著金融科技的浪潮席捲,機器人開始改變產業人力生態;此外,第三方支付的交易安全也成為金融界的挑戰,東吳大學更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攜手,於 去年10 月成立「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禮聘資深金融專家蔡宗榮教授擔任執行長,鎖定區塊鏈與機器人理財兩大領域,展開金融科技的跨域創新研究與實務應用,帶領學生進行跨學術與產業的多元學習。

跨界涵養全人 豐盛人生起點

東吳大學為知名的綜合大學,擁有人文社會、外語、理、法、商與巨量資料管理等六大學院,在跨界育才上具備多元優勢,為帶給學生最佳學習養分,學校積極帶進產業第一手資訊,禮聘優秀師資擔任講座教授,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財政部長張盛和與李述德、前考選部長董保城等一流師資。

面對未知的未來世界,現在的學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職場挑戰!潘維大校長指出,現存的職業中,至少有三成將會消失,被機器人或是科技取代,因此,東吳大學要教給學生的不僅是專業,更注重全人教育,為學生搭載態度、熱情、同理心等決勝的軟實力。

在學校的全人教育引導下,東吳的學生體現了犧牲 奉獻、團隊合作的精神,今年寒假有 15 隊志工隊、400 位學生赴海內外各個角落進行服務學習,其中 3 隊更遠 赴菲律賓、泰國與印尼等地的偏鄉小學,進行兒童美語教學、社區美化與僑校中文教學等服務,寫下青春熱血的一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