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綠色永續環保生活「2016年綠色永續發展大學排名」 東吳大學表現優異

活動起訖時間:2017/3/16~2017/3/16

【研究發展處評鑑組訊】

印尼大學(UNIVERSITAS INDONESIA,以下簡稱UI)自2010年起推出綠色永續發展大學排名(Green 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on Sustainability),目的在藉由全球大學校際間的比較,影響校園朝友善環境經營及管理,並將政策化為實際行動,期待有效推動永續環境的建立與發展。線色永續發展大學排名主要測量的指標包括六項:設置與基礎設施(佔15%)、能源與氣候變化(佔21%)、廢棄物管理(佔18%)、水資源(佔10%)、運輸(佔18%)、教育及永續發展(佔18%)。近年環境保護議題日益高漲,截止2017年止,已有74個國家516所大學參加UI的綠色永續發展大學排名。

本校2016年6月首次受邀參加,今年公布調查結果,本校名列全球第264名,全國大學排名第13名,私立大學排名第8名。其中,在交通運輸方面之測量項目,本校評比結果為全國私校第3名,除儘可能協助兩校區師生在交通接駁上之便利性外,亦配合台北市政府發展綠色運輸政策,在兩校區腳踏車區增設腳踏車架,提供更多停放空間;另經與台北市政府多次協調溝通,雙溪校區至善路口已增設U-bike租賃站,以鼓勵教職員工及學生騎乘自行車,減少能源消耗。

本校在各項環保政策及環境養護方面,近年來不遣餘力。在硬體及設備方面,積極推動綠色採購,優先購買對環境衝擊較少之綠色產品,以鼓勵綠色產品的生產及使用,達到環境保護的效益。本校已連續5年榮獲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獎勵之民間企業團體推動綠色採購績優單位。

除此之外,本校亦非常著重環保概念的宣導,不僅透過活動、還有學生志工及綠色學程等多面向的落實,例如:綠色學程開放全校教職員生及社區居民一起製作環保酵素,並將成品推廣至全校校區各餐具洗滌台,透過饒富意趣的課程,將環保的意念化為實際作為,並落實於生活之中。

上述種種努力,除讓本校首次參與綠色永續發展大學排名即獲佳績外,今年度「臺北市大專院校資源回收考核評比」,本校亦再次榮獲第一。誠如潘維大校長在評比頒獎典禮中所述:將環保帶入校園生活,除了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生活風格。期許本校教職員生持續共同努力,保護自然環境,維護生態平衡,以求世代永續利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