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公告】「動漫畫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活動起訖時間:2017/8/7~2017/9/4

第八屆臺日亞洲未來論壇 暨
東吳大學動漫畫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東吳大學圖書館、公益財團法人渥美國際交流財團
協辦單位:東吳大學英文學系、東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會議日期: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普仁堂
全球化視野下動漫畫文化研究的挑戰與前瞻:共享共感、跨域創新
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曾說:「以文字刻劃影像的是小說、以圖像描繪影像的是插畫、以圖像詮釋文字的是漫畫、以文字雕琢文字的是評論」,視漫畫為介於影像文化與文字文化之間的第三文化。對藝術創作擁有獨到美學觀點的法國人,則將漫畫定位為「第九藝術」,讓融合影像美學、修辭學、敘事學的新時代漫畫藝術登入國際公認最高藝術殿堂羅浮宮。
曾經被視為通俗、娛樂、商業產物之漫畫,經過不斷創新與變革之歷程,已淬鍊為蘊藏人文內涵、社會信念、哲理思辨及自然科學世界觀的人類公共文化資產,也引發世界各國典藏經典漫畫名著的風潮。近年更因數位影像科技崛起,漫畫發展成動畫,引爆動漫畫全球化熱潮,讓閱聽者如同置身視覺藝術的大宇宙,流連忘返。而世界各國閱聽者更將動漫畫視為理解自我、社會與世界的一種媒介。從紙本漫畫到動畫電影、從周邊產品到真人秀(cosplay),動漫畫文化從次文化轉型成主流文化,更創造了一個龐大的全球產業鏈,發揮深遠的影響力,主導現代人類的媒體閱聽習慣與消費行為。
預定於2018年舉辦之國際學術研討會,將以全球化視野下動漫畫文化研究的挑戰與前瞻為主題,關注動漫畫文化從區域讀者<共享/共感>之非主流文化財,躍升為主導全球挑戰<跨域/創新>的核心要素之歷程。研議子題擬聚焦於漫畫典藏與應用、翻譯與跨文化傳播、漫畫文本研究、敘事手法、視覺藝術、跨媒體環境,並融合文化經濟學與社會學等跨領域研究視野,提升學術質量。
竭誠歡迎海內外從事動漫畫文化研究的學者,針對下列相關議題,提出純理論思考評述或作品實踐研究的創新成果:
1.經典漫畫典藏與應用(學術研究、閱讀推廣、深耕多元識讀能力等)
2.動漫畫作品的翻譯與跨文化傳播
3.漫畫文本研究的理論與實踐
4.動漫畫與敘事手法(語言文字、文章表現、文化要素等)
5.動漫畫與視覺藝術、影像美學
6.動漫畫與跨媒體環境(創意設計、影像製作實務與科技應用等)
7.動漫畫文化與經濟學(策展商機、內容產業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等)
8.動漫畫文化與社會學(政治、歷史、人類學、性別學、心理學等)

重要日期:
1.摘要收件截稿日期:2017年09月04日(一)
2.摘要審查結果通知:2017年10月16日(一)
3.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18年04月16日(一)


投稿須知:請至東吳大學圖書館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lib.scu.edu.tw/)
聯 絡 處:111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東吳大學圖書館「動漫畫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籌備小組

聯絡人及聯絡資訊:
郭華修秘書:(02)2881-9471分機6532、hua666@scu.edu.tw
黃淑珍秘書:(02)2881-9471分機6532、carissa@scu.edu.tw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