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小幫手 換門鎖DIY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2~2017/11/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報導】

家中的門鎖,你會去更換嗎?另外,延長線只要沒有在充電就不會耗電嗎?學生住宿中心於11月22日在城中校區進行「門鎖換新,賊不入侵」活動,講師除了教導同學一些用電的小常識外,也讓同學們透過實作,了解門鎖該如何更換。

平常最常碰到的跳電情況,就是使用吹風機,一般的延長線,可以承載1650瓦的用電;而一般吹風機大概是600到1200瓦之間,但如果太多隻一起使用,就很有可能產生跳電危機。但並非所有延長線都有跳電開關的,因此在購買時要特別注意,如果沒有跳電開關,在超過乘載量後,依然會強制供電,此時電線內的銅線就會開始發熱,造成外表絕緣線的融解,而造成火災。除了在購買延長線時,最好使用三孔延長線外,也盡量能夠買有安全蓋的延長線,在不用電時能蓋上,以免小昆蟲進入插座,造成用電危機。

另外,只要沒充電,獨立插座的開關可以開著嗎?其實在指示燈開著,但沒有使用電時,還是會有電流流到用品內,發現沒使用,沒有電流後,又會流回插座。但在流動過程中,會有10%電量消耗,一年內則會耗損25%。如果要阻止代氣電流所造成的電費,還是乖乖的把開關關上。只要把開關關上,即使插著充電用品,也不會造成任何損害。如果是大型儲熱式電熱水器,不用時關閉,則可以省下40-50%的電費。長期下來在電費上所消耗的錢,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最後,講師在教導同學們如何換門鎖時,說到了如果發現家中任何金屬物件老舊時,可以使用WD40潤滑油,讓門鎖等物品重新潤滑,也提醒同學們這項產品只能用在金屬物件,不能夠用在塑膠。隨後也教導同學在沒帶鑰匙時,該如何用簡單的方法打開門鎖,同時也呼籲同學不要去做犯法的事情,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文圖/國貿三徐韻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