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16字箴言 溝通達人就是你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2~2017/11/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報導】

在跟別人說話時,有沒有常常覺得自己詞不達意,或是很難與他人溝通呢?學生學習資源組在11月22日,邀請到騰格領導培訓中心的劉家錡講師,來教導同學口語表達與溝通能力。

如果想要有流暢的口語溝通,只要掌握三個步驟就可以完成,分別是建立關係、溝通技巧和語調訓練。首先,在與一個人溝通時,認識對方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演講中第一個活動,就是與同學認識彼此,講師希望大家交叉詢問關於對方的事情,並記住對方的資訊。這不只是訓練同學們的專注度,也能由自我介紹讓同學能有進一步的認識和接觸,以利接下來的溝通。

「如果你不會傾聽,你不要說你會溝通!」講師交給同學們下一項溝通技巧,就是學習如何傾聽。如何傾聽看似十分簡單,但執行起來卻不如想像中容易。講師表示,傾聽最重要的16個字,分別是完全專注,重述所聞,細心觀察和給予回應,不僅對於對方所講的內容要全神貫注,更是要在溝通者分享完後,重述重點。更應該要在交談時細心觀察對方的一舉一動,其表情、語調、肢體動作和心情,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卻可以讓自己更了解對方。在溝通者分享結束後,也能夠適時回應,並給予 肯定,支持,鼓勵及建議。在跟別人交談中,不要雙手抱胸以及東張西望。

最後,講師也送給同學們一句話:「傾聽就是愛。」,也希望同學們能將今日所學,落實在生活中,讓與他人進行溝通,不再是夢靨。

【文圖/國貿三徐韻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