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系蘇秋華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8~2017/12/28

【研究發展處訊】

英文系蘇秋華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扣擊者、電報員、鬼:從媒體考古討論迪更斯的鬼魂敘事

作者:蘇秋華

中外文學

卷:46 期:3 頁碼:155-186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

摘要:

在前啟蒙概念中的「鬼」仍具有人的個體性,即,肉身死去後,鬼仍保有生前的記憶與人格特質,故可被視為是記憶與性格的殘存;然而十九世紀的召魂術與電報技術有助於我們從物質性的角度來重新檢視鬼,在本論文中我將嘗試說明從新的「靈的技術」所產生出來的鬼,不再是個體生命的殘留,而是一種非線性、非個體的流。

本論文將取徑媒體考古學的方法,說明維多利亞時期召魂術與電報不但瓦解了以人為中心的「作者」概念,同時也重塑了鬼。廸更斯對當時傳憶技術的痴迷更反映在其鬼魂敘事當中,我將透過《聖誕鈴聲》、〈鬼訪的男人與鬼魅交易〉,以及〈號誌員〉來說明其作品中靈的技術如何形塑現代的鬼。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