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侯淑娟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3/20~2018/3/20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侯淑娟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元明雜劇《抱粧盒》對明代新南戲《金丸記》流傳的影響

作者:侯淑娟

東吳中文學報

期:34 頁碼:55-90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THCI)

摘要:

本文以明代戲曲選集中,選自《金丸記》的折子戲作為探討中心,從元明雜劇《抱粧盒》與明代新南戲《金丸記》的寫作時代探入,分析皇室時事與戲曲流傳間的關係;解析相近時代,不同作家對同一題材轉換體製規律寫作時,增衍變易的質性;再從經時間淬鍊,成為戲曲選集散齣流傳後,各種折子戲的流傳與演變現象,探討元明雜劇《抱粧盒》對明代新南戲《金丸記》的影響。從明代戲曲選集對《粧盒記》的選輯觀察,折子戲是雜劇與南戲經劇場抉擇精鍊後的呈現,在龐雜情節中提取精華,重整套數。以折子戲為研究核心,用不同體製規律的戲曲作品進行具體的比較分析,我們可以看到,《粧盒記》折子戲讓《金丸記》的流傳,重回《抱粧盒》雜劇的情節構思,刪落雜劇第一折敘述故事緣起的序曲性情節,以及第四折陳琳為仁宗細說身世的收合性重述回顧折目,凸顯出以陳琳為主的〈盤盒〉、〈拷寇〉才是真正受歡迎的情節關目精華。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