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亮麗簡報 邏輯架構、說服表達是關鍵

活動起訖時間:2019/4/25~2019/4/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創新事業協會於2019年4月25日於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辦「JP簡報坊-J個邏輯簡明扼要」,邀請到JP Workshop創辦人,同時也是本校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的鄭冠中學長,回校和學弟妹分享上台簡報的祕訣。鄭學長透過不同簡報的對比及展演不同簡報方式,講解掌握簡報技巧,打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簡報。

言之有物是一份簡報的首要之務,鄭學長演講的開場,便是分享如何讓簡報內容清晰易懂,使聽講者可以馬上了解核心內容。「表達的結構就像畫圖,先有輪廓,再來添色」,製作簡報亦同,需先建立邏輯架構。鄭學長建議可以利用心智圖,為核心題目畫出延伸重點,確立章節間的關聯性,描繪出簡報的主旨;此外,亦可善用簡報「章節」工具,為相同內容的小主題命名,並且規劃每個章節的簡報時間,如此不僅能建立有邏輯的簡報,還能同時掌握簡報時間,一舉數得。

除邏輯架構外,鄭學長也分享如何提升簡報過程表達力的三大關鍵:對比、數據以及口訣。打造「對比」的方式是善用字型大小、顏色、粗細、深淺以及頁面留白;數據則是可以具體化概念,強化聽眾的感受度;而面對較為複雜的概念或步驟,由於不好記憶,可以透過口訣找到記憶點,舉例來說,當提到解決問題的步驟:釐清問題(Clarify)、假設擬定(Assume)、執行方案(Execute)、確認成效(Measure),與其條列各步驟,不如嘗試將每個步驟的首個英文單字組合成CAEM,變成「掌握CAEM原則,問題迎刃而解」。此外,說服表達亦可掌握一個大原則,鄭學長稱之為「前後鋪陳三明治」,首先是破題思考,拉近與聽眾之間的距離;中間則是提出重點內容;最後是延伸思考,包括結論、名言佐證或是呼籲行動,為聽講者再次提供簡報內容的記憶點。

最後鄭學長提醒,熟能生巧,大多數上台者都敗在講題的流暢度,所以好的簡報就是要「極小化意外的發生,極大化目的的產生」。因此每次上台簡報前一定要模擬最真實的簡報場合,模擬方式包括站著背對簡報表達,錄音紀錄每個章節所需時間,行有餘力還能找朋友模擬觀眾聆聽的現場環境,在簡報前愈能模擬真實簡報場合,在簡報過程就會更有自信,也能表現的更加卓越!

【文/政治四魏欣如 圖/政治四魏欣如、東吳創新事業協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