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108-1「贏在職涯起跑點-全方位產品開發概念思考你的職涯地圖」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11/13~2019/11/13

【高教深耕】108-1「贏在職涯起跑點-全方位產品開發概念思考你的職涯地圖」活動報導

「自己」就是「商品」,你這個商品的優勢是什麼?可以幫助使用者解決什麼問題?從這個角度去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地圖,培養未來謀職的「戰略思考力」,關鍵就在於「你」能幫助他解決什麼「問題」。只要你能解決問題,薪水就會來;你能解決大問題,大薪水就會跟著來!

學生學習資源組11月13日邀請到擁有二十多年豐富經驗的職涯顧問Winnie黃老師來為各位同學分享「贏在職涯起跑點-全方位產品開發概念思考你的職涯地圖」。

【企業內有多少問題要解決?每個功能職缺都是問題的解答】
Winnie老師分享,每一個人本身就是一件「商品」,你要如何賣這個商品給顧客(老闆、企業)才能成功獲得他的賞識?關鍵就在於「你」能幫助他解決什麼「問題」。例如當你正在思考要不要考證照的時候,可以換個角度去想:企業(老闆)的問題是什麼,那個證照是不是企業(老闆)需要的?這張證照是否能解決他的問題,如果能,那你比其他競爭者被錄取的機會就會提高!因為每一個問題都是企業的一個職缺,而企業會僱用能解決問題的人。

【讓自己成為解決問題的解答,擴大未來成功晉升的機會】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1+X的能力,1就是你畢業的學科技能,這個1不能太差,且一定要有產出,不管是專題研究報告或是實體作品,才能展現你真的會使用這個技能。X可以是學科技能以外的興趣或喜歡的議題,先問問自己,你對什麼有興趣,從自身出發尋找「職涯發展方向」,找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就會對它有想像,且會尋找更多的資源、資訊,要經營自己帶得走的東西。
Winnie老師建議大二生、大三生如果已經有對議題有興趣的時候,可以開始將學校內所有報告都以此議題為發想,如此大四畢業去面試時,就可以提供面試官比其他競爭者更不一樣的面向;大四生,用自己的想像力想像企業需要解決的問題,找出產業報告去思考與研究,因為企業會想找跟他有同樣興趣的人,再來就是去看相關議題的展覽,在展場中或許可以找到未來的工作機會、未來的老闆。

最後,如何思考職涯地圖,在設定目標時要思考的窄一點,例如未來想要進入科技業,那科技業是什麼?軟體?硬體?韌體?GOOGLE?FB?你這個「商品」的賣點會是什麼?自己是自己職涯的主人,不要傻傻只相信"導航",例如家人建議、現在熱門...等,應該要走出自己的路,讓自己成為解決問題的解答,解決問題才是存在的王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