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系陳慷玲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21/4/16~2021/4/16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陳慷玲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攻意‧治氣‧立格─謝章鋌詞論析探

作者:陳慷玲

成大中文學報(THCI)

卷期數:69

頁碼:205-235

出版日期:2020年6月

摘要:

謝章鋌(1820-1903),字枚如,福建省福州府長樂縣人,為晚清重要詞家及詞論家,著有《酒邊詞》、《賭棋山莊詞話》等相關著作。謝章鋌個性熱血慷慨,志在經世報國。他認為詞非小道,與人品心術相關,而當時之浙西詞派過分注重形式,內容空虛,詞道衰微,故謝章鋌提出攻意、治氣、立格之詞論矯之。第一,攻意說。討論意之內涵、意與言之關係。第二,治氣說。分析作家養氣之重要性及方法、用筆行氣的問題,並特別舉出南宋辛棄疾、姜夔之詞氣差異。第三,立格說。詞體自唐五代興盛以來,多在歌筵酒宴傳唱,其中不乏浮靡輕薄之作,以致詞格有卑下狹小之失,故謝章鋌以詞量論、詞史論來拓展詞境、建立詞格。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