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 異人 異獸:山海經在明代》新書座談會

活動起訖時間:2021/3/24~2021/3/24

【圖書館訊】

潛心《山海經》、神話學研究的鹿憶鹿老師,多年積累的研究成果,終於在今年一月集結出版。為此,圖書館特別邀請鹿憶鹿老師為校內外師長、同學分享出書因緣。座談會於110年3月24日在第一教研大樓10樓「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空間舉辦,由圖書館李宗禾館長開場、中文系侯淑娟主任主持,中研院文哲所胡曉真、台大中文系洪淑苓教授擔任與談人。

鹿老師提到,明代圍繞著《山海經》的諸多書籍、出版品在中土受到歡迎,士庶藉由閱讀,宛若進行案頭的奇幻旅行;《山海經》圖文書甚至外銷鎖國時期的日本,也成為日本重要的異域知識來源。日本許多彩色的畫卷、圖冊、屏風、奈良繪、浮世繪,就是脫胎自《山海經》圖文書。胡曉真老師認為,《《山海經》在明代》為《山海經》在明代的接受史研究,提供不同的視角。明代蓬勃的《山海經》出版文化,其實是對《山海經》原典的再創造、再演繹。對《山海經》之詮釋、再創造的風氣,一直延續到晚清、民國,不同的世界觀,對傳統《山海經》、天下的知識體系的衝擊,是持續推展的。洪淑苓老師特別提到鹿老師對《山海經》、神話學研究,常保像詩又如愛戀的少女心,不以為苦、不覺得倦,始終開發新的議題。鹿老師蒐集非常多的明代《山海經》文本、圖本,進行非常扎實精細的版本比對,於細節處有詳細的論述,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現在,這樣的工夫非常難得。

鹿老師研究、詮釋的《山海經》世界十分引人入勝。講座的內容與討論人的意見都十分精彩,現場討論熱烈,一問一答,妙語如珠。出席的中文系謝君讚老師還問到書的封面顏色,原先不是黃色或銀色,何以竟變成黑色?鹿老師回答,紅黑兩色是東吳的顏色,黃色與銀色是下次的封面。現場嘉賓還有淡江大學的陳仕華、周彦文兩位教授,鹿老師的大學同學。鹿老師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王孝廉先生也罕見地來到東吳。王老師笑言「新筍已成堂下竹」,肯定鹿老師的《山海經》研究開花結果。

「讀一本書像認識一個人,需要許多因緣際會。」鹿老師談起自己投入神話學、《山海經》研究時,發生的趣事與種種奇妙巧合,就像受到《山海經》及許多古人的召喚一般。《異域 異人 異獸 山海經在明代》一書的出版,只是系列研究的開端,日後還有兩本《山海經》的研究專著,預計成為《山海經》三書。鹿老師說,神話是詩,是青春的夢與愛戀,《山海經》的奇幻世界不朽。

【文/中文系博士生施政昕、劉亞惟 圖/圖書館、中文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