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意結合思考 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活動起訖時間:2017/2/7~2017/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軒妤、吳玟嶸報導】

在以前仍未有汽車的年代,車商創辦人亨利‧福特曾調查顧客需要什麼,而顧客只會回答:「我需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 然而福特並不只是依循受訪者的意見去訓練更快的馬匹,而是跳脫框架、究其根本思考「如何讓交通速度變得更快?」目前史丹佛大學熱門的課程「創意思考」把過去用來解決問題的經驗發展出「以人為本」的課程,會計系潘厚凱同學在接觸到這個想法後,創立了東吳思考社,帶領同學也展開了「以人為本」的思考訓練。

在設計「以人為本」的流程中共有5個步驟,依序是:同理、定義、發想、原型及測試。設計者藉由訪談、觀察或是參與的方式,記錄使用者的情緒感受及經驗,此為同理;定義則是分析前一步驟蒐集而來的資料,以動詞紀錄使用者的需求;而發想則是無框架地思考各面向的解決方法,再則是將想法利用小成本的方式付諸實踐的設計原型,最後則是藉由使用者的測試以反覆修正原型。這些設計皆是以普及化大眾化的面向為根本。

東吳創意思考社於105年12月26日晚間在經過為期七週的思考訓練,在城中校區6605教室由各小組發表設計成果,此次設計目標皆是著手於校內議題,分別有地餐、東吳即時訊息、下課時電梯與樓梯動線、新生平台資訊以及共享空間。

各小組的創意設計都令人驚豔,內容分別有:針對地餐的設計者提出空間配置的改善計畫,例如將回收區移至非用餐區、增加設計互動式桌面及牆面等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計畫結合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設計一位東吳隊長提供同學即時詢問校內行政相關問題的構思;以及計畫在新生第1哩的活動中加入校園系統解說的撲克牌,以互動有趣的方式讓新生更加清楚校務系統的資訊。

另外也有改善下課時電梯樓梯動線,採電梯單雙層停靠及智慧系統功能,搭配走樓梯集點數參加抽獎、樓梯間增設法商相關名言、時事電視牆吸引同學多走樓梯達到人潮分流的計畫;及顛覆在地閱似蟻族形式活動的共享空間,希望在建築牆面建設附加六角形似蜂巢形狀的活動空間,讓同學在陽光下擁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最後,如同活動結束前大合唱的社歌歌詞「擁抱失敗更能傾聽,以人為本很貼近,相信我們可以」那樣,希望藉由創意思考社的思維及努力,提升同學對於校園環境的感知力,一起讓東吳生活更加美好。

【文/會計三林軒妤 圖/法律四吳玟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