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又切磋! 第二屆英才盃演講與辯論交流賽順利落幕

活動起訖時間:2017/4/25~2017/4/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歐陽葳報導】

2017第二屆英才盃滬台英語專業大學生演講與辯論交流賽於4月25日在本校舉行,齊聚台灣七所大學與上海五所學院的師生,以演講與辯論形式展現英文專業及口語表達能力,進行語言教育與文化涵養的交流切磋,共同培育兩岸優秀人才。

上場據理爭 下場握手和

去年英才盃由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首屆發起,獲得良好迴響,今年由本校英文學系承接主辦,英文系主任王安琪教授表示,英文系長期推動英語演講和辯論,希望透過舉辦兩岸賽事給更多同學觀摩與學習的機會。本屆主題為「語言、文化、青春、夢想」,賽程歷經兩天,分為即席演說與辯論比賽,各有初賽與決賽兩輪制,依據選手的參賽內容、語言、台風、表達技巧等進行評比。

代表東吳參賽的沈之顥同學說,英文演講與辯論各有不同的挑戰,演講是個人賽,靠自己在台上渾身解數,展現對題目深切的掌握度與良好的語言流暢性;而辯論比賽重視團體合作的精神,要預先設想對手的論點以做好回答準備。他也分享準備比賽的過程,剛開始與沈子銓、林穎聖兩位選手有待磨合,但在緊鑼密鼓的練習下,彼此建立起互相分工的團隊默契。

觀摩又切磋 個個滿載歸

經過眾多好手激烈的角逐,本屆辯論比賽由台灣大學代表隊榮獲冠軍,亞軍和季軍分別為復旦大學與輔仁大學。在演講比賽中奪冠的台灣大學謝義敏同學分享,自己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密集的訓練,能夠得獎要感謝所有參與的師長與同學。

來自復旦大學的裘澤慧同學說,今年英才盃跟以往在上海的比賽有些許不同,特別欣賞台灣主辦方對時間安排的效率。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的盧麗安會長亦表示,此次大賽有很大突破,尤其是靈活多元的比賽題目,切合與年親人相關的時事議題,讓選手們能結合生活經驗去組織語言及觀點。

在賽後的慶祝晚宴中,來自各方的同學與師長們熱烈地交換意見,建立不辯不相識的友誼。英文系系主任王安琪教授特別感謝所有參與協助的同仁們,期待能繼續「得英才而教之」,傳承文化,發掘人才。

【文圖/英文二歐陽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