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系曹添旺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19~2017/12/19

【研究發展處訊】

經濟系曹添旺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要素替代、要素密集與均衡(不)安定-關稅融通教育支出的角色


作者:曹添旺、黃俊傑、曾憲政

經濟論文

卷:45 期:3 頁碼:307-350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TSSCI)

摘要:

本文引進關稅融通機制至一個兼有固定替代彈性的生產技術與具外部性的公設技能教育的兩部門小型開放經濟模型,據以探討均衡的 (不) 安定性。研究發現:若進口中間財和進口最終財課徵關稅的稅率相同,當最終財為勞力密集時,體系呈現鞍點穩定;最終財為非勞力密集時,體系呈現不安定的狀態。數值模擬分析發現:當中間財稅率小於最終財稅率時,若最終財為勞力密集,則動態體系具有馬鞍安定的均衡;若最終財為非勞力密集,且當 (1) 中間財生產要素替代性愈大;或 (2) 中間財與最終財稅率差異愈大;抑或 (3) 政府支出的生產外部性愈大,則動態體系愈容易產生多重收斂路徑。而中間財稅率大於最終財稅率時,則無論最終財要素密集度為何,都不會有多重均衡的情形。

關鍵詞:關稅、教育支出、平衡預算法則、固定替代彈性、自我實現預期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