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人生下一階段 107學年度畢業典禮熱鬧展開

活動起訖時間:2019/6/1~2019/6/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本校107學年度畢業典禮6月1日及6月2日在外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行,一連兩日共6個場次,邀請各學系師生、家長和校友們共襄盛舉。首(1)日為外語學院、法學院及商學院的畢業典禮,本校董事會王紹堉董事長、校友總會唐松章榮譽理事長、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蒞臨會場,向畢業生獻上滿滿祝福。

潘維大校長表示,未來社會將因大數據、生科、人工智慧的影響而產生變化,勉勵畢業生步出校園後持續學習,方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站穩腳步;「計利當計天下利 求名應求萬世名」,要秉持著「關懷」的心,關懷自己、家人、環境、社會乃至於國家及整個世界,並祝福每位畢業生都能有雄鷹的心態,勇於翻越高山,自在翱翔於天空。

王紹堉董事長強調,「外國語文」不只是外語的聽說讀寫而已,藉此深入了解其文化底蘊,將語言與文化相結合,才是「語文」的意涵,並鼓勵每位畢業生,畢業後仍要持續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本校法律系畢業的王董事長,期勉在座的未來法律人,無論往後投身司法檢察體系、成為執業律師,或是執教於杏壇,必定要重視法律教育,唯有教育觀念健全,方能建立司法的威信及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

唐松章榮譽理事長表示,本校商學院致力於培養具備倫理素養、國際視野及專業化能力之商業人才,而商學院之畢業生,歷年來皆獲得業界高度評價,是無數校友與師長努力堆砌起的名聲;唐榮譽理事長並以「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的名言「《論語》與算盤融為一體」勉勵畢業生,強調獲取利益的同時,不能背離倫理道德,講信用、重名譽,未來的路才能走得穩固且長久。

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以不同的方式「祝福」畢業生,他希望畢業生未來都能遭遇到「不公」、「背叛」、「孤獨」、「被無視」等情形,這樣才能體會「公平正義」的真諦、「忠誠」的價值、「友情」的可貴以及「傾聽」的意義。劉理事長也提醒畢業生,要感謝父母無悔地犧牲與付出,才能成就現在的自己;並強調「運氣」固然是人生的必要條件,但「運氣」同時也屬於準備好的人。最後,他希望畢業生永遠保持正義感、純真的心及追求真相的勇氣。

外語學院張上冠院長以3個「畢業典禮」的英文勉勵畢業生,一為graduation ceremony,此字源自拉丁文,有「階段」的意思,代表畢業生們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二為commencement,畢業是現階段的結束,也是下個階段的開始;三是convocation,源自拉丁文,有「呼喚、回應」之意,期許畢業生要敞開心胸往外看,回應這個世界的呼喚。他希望畢業生能藉由這3個「畢業典禮」,體會校訓「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的真正意涵。

法學院鄭冠宇院長妙語如珠,以數個法律術語祝福畢業生。他開玩笑地說,師長的每句祝福,雖然不是「虛偽意思表示」,但很可能是「隱藏行為」;人生的路途上會有情勢變更的可能,無論順遂或崎嶇,要謹記成功和努力是符合比例原則的。他更強調「誠信原則」一定適用於最不誠信遭遇之時;要享受必定要有所付出,藉此勉勵畢業生莫忘法律人的襟懷,並祝賀畢業生5年的「處置期間」屆滿。

商學院傅祖壇院長首先恭喜在場的畢業生家長們,見證子女取得人生中重要的學位;再來感謝商學院全體師長4年來的教導,為社會培養出優秀的人才;並期許畢業生帶著「東吳出品」的產品保證,以東吳人的身分到職海闖蕩。最後,傅院長以「no pain no gain」勉勵畢業生,愈困難的事物,能獲得的東西愈多,不畏挑戰、勇於追夢,且做甚麼像甚麼,從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新的價值。

今年度畢業典禮共有3位畢業生獲得特殊貢獻獎,分別為法律系范朝詠、王士朋及企管系金可欣同學。其中王士朋雖然為全盲視障生,但積極正向,樂觀進取,除了協助全校教室點字編排,且參與學校各項活動,及拍攝多部與視障生活、校園性別暴力相關的微電影,屢受衛福部之肯定,足堪全體畢業生及在校生之表率。

畢業典禮,在畢業生向台上師長及後方觀禮的家長行鞠躬禮,以感謝他們殷勤栽培之後圓滿落幕,誠如每位師長所言,畢業只是個開始,往後還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事物與困難,但希望每位畢業生都能昂首闊步,懷著身為東吳人的驕傲去闖蕩,也別忘記,母校永遠是大家最堅強溫暖的後盾。

【文/國貿二趙翊君 圖/教務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