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與在地文化」課程—師生深入探索地方社區

活動起訖時間:2019/8/11~2019/8/11

【英文學系訊】

英文系於107學年度新開「英文與在地文化」社區實作課程,讓英文系學生與社工系合作,深入士林的福佳社區以及北投的洲美社區,共同發想藝術企劃。此課程由英文系蘇秋華老師及各社區業師指導,希望學生們可以更深入了解自己周遭的環境與文化。

107學年第一學期初,學生們每週至鄰近社區撿拾街道垃圾及做藍曬等活動,接著學生分為兩組進入不同社區服務。在福佳社區服務的學生加入社工系所舉辦的青銀派對,共同協助活動籌備;在洲美社區服務的學生則是深入在地歷史及文化,考察附近的社區重建,並將成果撰寫下來,為社區留下寶貴的文字紀錄。

除了實作經驗以外,蘇老師也安排許多名師演講,增加英文系學生的實作能力。講師包括知名作家葉淳之小姐、紀錄片《再見啦白宮》李建成導演,及英文系專攻兒童文學的孫克強老師。透過不同課題的演講,引領學生逐步建構對於「藝術企劃」的概念。

107學年第二學期開始前,學生們就已經決定藝術企劃的方向。福佳組除了運用社群軟體Instagram經營知識性的「八芝蘭影食館」,並以注音符號的順序製作一本《士林文史小百科》。從文字、攝影、翻譯、排版等,都由學生一手包辦,成果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洲美組以社區老人的訪談內容為架構,完成一本虛實交錯的小說,兼具教育意義及真實情感。學生們在一學年的表現與成果皆亮眼,期望未來「英文與在地文化」課程更加精彩與豐富。

【文圖/英文學系簡菁彣助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