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A UCAN職能分析 開展新TA培訓課程

活動起訖時間:2020/4/9~2020/4/9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自97年開辦隨堂教學助理補助計畫以來,每學期均進行三方問卷調查教學助理執行成效。而為進一步探討教學助理執行成效的影響因素,107學年度透過「從教學助理(簡稱TA)UCAN職能看影響教學成效之因素」研究,瞭解教學助理共通職能與教學成效之關聯性。

研究結果發現:「共通職能越高,教學成效相對亦較高」,本單位以此研究為基礎,於每學期末請教學助理填寫UCAN共通職能診斷測驗,目的在瞭解教學助理於學期結束後是否有共通職能仍待加強,並持續累積教學助理共通職能長期性資料,作為日後辦理教學助理培訓課程之重要參考依據。

而在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的UCAN共通職能診斷測驗結果,發現教學助理在溝通、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的八項職能中,以創新、持續學習兩項能力自評分數較為不足。而UCAN共通職能對於創新的定義為「在有限資源下,不侷限既有工作模式,能主動提出新的建議或想法,並落實於工作中」;持續學習的定義為「了解能力發展的重要性,並能探索、規劃和有效管理自身的能力,並保持繼續成長的企圖心」。

因此108學年度第2學期辦理兩大主題TA培訓講座,分別為109年4月8、9日「你想成為甚麼樣的TA」、5月20日「遊戲化的教學設計」,期藉此提升TA創新與持續學習之共通職能。

【文圖/學生學習資源組林蕙雯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