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系第九屆國會學術研討會隆重登場 「變局中的昂揚:民意、國會與行政」

活動起訖時間:2017/6/3~2017/6/3

【政治學系訊】

本校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將在106年6月3日(星期六)於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九屆的國會研討會「變局中的昂揚:民意、國會與行政」,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新任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秘書長蒞臨發表專題演說。

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在國會也掌握過半席次,我國不僅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國會結構與生態也有顯著改變,人民對新政府和新國會的期盼甚為殷切。民進黨全面執政已滿一年之久,由民意選擇所期盼的改革是否已經在國會中開始產生新的質變、各政黨之間的合作與互動是否已經有明確的角色分野、新興的政黨是否已經在國會中能為民意有直接與實質上的發言與革新;或仍是苦於拋棄舊時代的氣息與包袱。

在這處於新舊拉扯間所產生的混沌新象之中,對於接下來的國會發展、民意將如何繼續展現、以及因應國會所產生新的行政機制與協調需求,將是我們未來持續關注的議題。

面對龐雜繁複的各項國會與憲政課題,第九屆的國會研討會「變局中的昂揚:民意、國會與行政」,除了秉持傳統,以宏觀角度審視整體民主憲政制度之運作、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之互動及其所衍生的諸多議題,並且抓緊政治脈動,以「民意、國會與行政」為切入點,希冀觸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並開拓新的視野。

除此之外,本研討會共安排有數場次之論文發表,共有十篇論文發表,廣邀來自國內外社會科學界多位學術菁英前來評論,將給予參加盛會的學者專家、機關團體代表與學子,第一手的研究資訊,不容錯過。

過去8年本系已舉辦8次與國會有關之研討會,歷次會議皆討論熱烈,參與踴躍,令人意猶未盡。第九屆的國會研討會在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與富蘭克林投顧的支持下,更將提供大眾與學子提供一個全面洞悉憲政民主、國會運作與臺灣未來發展的機會,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詳細議程與線上報名請至http://www2.scu.edu.tw/politics參考。

【文/政治系陳鶴齡秘書 圖/政治系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