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劉龍心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13~2017/12/13

【研究發展處訊】

歷史系劉龍心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地志書寫與家國想像-民初《大中華地理志》的地方與國家認同

作者:劉龍心

臺大歷史學報

期:59 頁碼:119-170

出版日期:2017年6月(THCI)

摘要:

本文以民國初年中國地學會成員林傳甲(1877-1922)編寫的《大中華地理志》系列叢書為中心,探討近代以來地志書寫和知識轉型的關係,並分析這套具有教科書性質的地理志如何在民初競爭劇烈的教科書市場中爭得一席之地,以及這些描摹家國想像的地理知識背後所寓涵的地方與國家認同。

表面看來《大中華地理志》以省、縣為單位,延續清末以來鄉土志「愛國必先愛鄉」的思維,是一套從地方認識出發的地理教科書。然而細究其內容,可發現均質化(homogenization)的書寫框架,以及國家凌駕於地方的特色,在在顯示出從地方概念入手的《大中華地理志》仍然包裹在強烈的國家認同之下,而歐戰危機帶來的國亡種滅之憂,更強化了林傳甲以國家為主體的意識。因此《大中華地理志》在某種程度上雖然可以視為清末鄉土志的遺緒,但長期以來對地方缺乏深入了解的讀書人要如何重新建構一種從地方出發的知識,顯然需要更多摸索。

關鍵字:

林傳甲;《大中華地理志》;地志書寫;地方;國家;認同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