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教學中心資源豐富 讓你日本自助旅行一次上手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3~2017/1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語言教學中心於106年11月3日下午,邀請法律系陳重仁學長來分享日本自助旅行的經驗,包含旅遊時間、機票、景點、交通方式、民俗等。陳重仁學長說著一口流利的日文,都是靠自學會的。他表示,語言中心、外語自學室有許多教材,無論是準備考試、旅程規劃都很方便,推薦同學多加善用校內資源。

分享會一開始,學長介紹了網路平台「旅行酒吧」,只要輸入偏好地點、旅遊類型,網站會自動規劃行程表,清楚便利,非常適合想自助旅遊的同學。至於交通方式,學長喜歡透過雙腳來認識每一個地區。在日本,「神社」是受歡迎的景點之一,參拜時需要注意許多風俗民情,例如每間神社對「搖鈴」的規定不同,最多通常不超過三下,太多則有「催促神明」的不禮貌意味。不少觀光客會買御守作為紀念品,隔年再回去同間神社燒掉,表達對於神明守護該年願望的感謝。

陳學長笑著說,自己非常熱愛不倒翁,「我的專長是買不倒翁!」。他指出,不倒翁可以用來許願,買還沒畫上眼睛的,決定願望後,先幫它畫上一邊的眼睛,若願望實現再畫上另一邊。不倒翁一方面作為擺飾,一方面提醒等待完成的願望,而願望的多寡也決定不倒翁的大小。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建議1年只購買1隻不倒翁,目的是希望能夠專注在一件事上。

許多同學提問,去日本是否需要流利的日文?陳學長分享,其實大都市、光觀景點都有中文翻譯,有些店還能說台語!不過日本人多畏懼語言障礙,英文也時常派不上用場,若旅遊景點是偏僻的地方,還是建議學一點日文。此外,也可以到日本的觀光局網站下載提供外國旅客的旅遊小冊子,裡面附有日文例句、翻譯及羅馬拼音。由於日文牽涉到重音,對不熟悉日文的人而言,照著羅馬拼音唸出來會有些失準,因此最好還是直接拿文字給對方看。若想速成日語,可以上網查「實用旅行日語」,如此一來旅程就能暢行無阻!如果擔心語言不通,可以選擇台灣人開的民宿。另外,日本人很介意「不準時」,如果要取消預約請至少提前一個禮拜告知店家,否則臨時取消預約是很失禮的。

講座尾聲,學長分享日本淡季的時間表,從9月、1月中旬到2月末,正是欣賞北海道楓葉的好時機,同學們可以運用今日所學,邁步出發吧!

【文圖/中文延紀姵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