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舍明日聚場 編集出屬於自己的「小日子」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2018/5/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藍怡凱、馮思瑋報導】

本校文舍明日聚場於107年5月2日於雙溪國際會議廳舉辦系列講座《生活風格編集術》,邀請到生活誌《小日子》創刊總編輯之一的黃威融,來分享他從業以來的心路歷程。黃威融總編輯在1998年第一本與好友共同創作的《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接著擔任《Shopping Design》的總編輯,於2012年創刊共享臺灣美好生活況味的隨身雜誌《小日子》,現任誠品刊物《提案》編輯顧問,是位資深雜誌人和暢銷作家。現在四十幾歲的他,平常以「大叔」自居,日常就是品味生活中的美好。

「騎著歐兜麥,寫下青春摩托車日記。」這是生活誌《小日子》五月號的封面文案。吃美食、聽音樂、聊旅行,與快速流動的世界不同,將你未曾發現的生活小細節,緩慢又優雅地呈現在眼前。你將會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發行者,能越過都市洪流,紀錄下生活中的小美好。

「以時代及社會角度來看時,任何雜誌的出現都是有原因的。」黃威融總編輯說到,任何文章、雜誌形式的東西被寫出來,都是承載著嚮往某種生活風格而成的。而《小日子》亦然。至於是「編輯」還是「編集」?他表示,日本普遍使用「編集」二字。「編」代表文編及美編資料彙整等;「集」,則是集客動員的意思,集結每一個人料理生活的方法、用不平凡的能力集聚對微小事物的眼光。

最後,與會的同學問到:「《小日子》的內容較偏向小眾,會不會害怕在自媒體如此發達的時代,越來越難抓到讀者的胃口?」而黃威融總編輯認為,《小日子》的風格是被土地、風氣和人文所影響而成的讀物。而於台灣而言,台灣的「小」和小眾的「小」讓它有與眾不同的獨特與纖細,讓它在多媒體氾濫的時代更有勝出的機會。

微小又簡單的幸福對現代社會來說更具體、更易達到並且獲得滿足,小生意,小食堂,小展覽,小聚會,小旅行,小感性,小生活。《小日子》意味著某種小清新、小確幸的簡約生活風格,但為何不是「好日子」呢?什麼才能定義為「好」呢?雜誌上《小日子》三個字旁,寫著「C'est si bon」,源自於法文,意指「如此美好」,原來,連「好」的意思都隱晦地包含在這。

【文/中文一馮思瑋 圖/中文一藍怡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