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實用創意思考法】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21/3/25~2021/3/25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為使隨堂教學助理更能勝任助理之職責,以提升輔助教師教學之成效,每學期末透過TA UCAN共通職能調查,以瞭解其各項職能之強弱,經由幾學期統計結果顯示,TA們在「創新」之能力是相對較弱的,緣此,本組於110年3月25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解決問題的實用創意思考法」講座,邀請源健企業有限公司余建翰副總講授如何運用創意思考技巧挖掘問題的核心,以利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前半場由講師傳授學員如何透過設計思考的五大步驟,以及運用六頂思考帽之管理思維工具,突破自己原有的思想框架,協助自己全方位思考。首先,我們必須學習換位思考,了解正面與負面思考實乃相輔相成,並無優劣之分,往往阻礙自己思考最主要來自過去成功的經驗,因此,我們應從單點思考進而轉換為系統化思考,自定義問題開始,逐步找到事情的真因,進而解決問題。
雙向學習遠比單向學習更為有效,因此,後半場由講師帶領「世界咖啡桌」活動實際演練,引導學員運用六頂思考帽的角度分析並記錄問題,最後提出至少一個新的解決方案。演練中講師鼓勵學生天馬行空想像,先不論其是否可行,而是先激發創意,再運用系統工具將思維從發散到收斂,進而探索出一個最適方案。學員們從一開始僅能找出事情的表相,在講師引導下,層層探究出問題的核心,討論過程中,學員們從原本互不相識的距離感,漸漸發展出團隊的凝聚力,在一場激烈而熱絡的討論過後,每組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案進行總結。城中場的學員甚至靈活運用輪桌討論過程所學,以找到自己問題更佳的解決方案,場下笑聲不斷,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53位TA、職員及學生參與,在講座意見回饋質化意見中,多數學員均認為講師很專業、對溝通表達極有幫助、課程活潑有趣且具實用性。而在量化回饋部份,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6.44%(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8.33%;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7.37%。
希冀藉由公民咖啡館培訓講座,讓TA們能有各多機會進行橫向交流,彼此學習,並於討論過程中蒐集質化意見,讓我們更瞭解其需求與困境,進而制定改善方針。

【文/圖/學生學習資源組林碧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