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TEDxDongWuU:「貳分之參」的力量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29~2017/10/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TEDxDongWuU至今已步入第四屆,2017TEDxDongWuU訂於10月29日舉辦,首次選用校外場地-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並邀請9位來自各領域的講者,主題為「貳分之參」,3/2為1+1/2,1代表每個獨立的個體,1/代表汲取新知識的謙遜,期待每個人能被每場18分鐘的演講所激發,繼而成為大於1的存在,發揮貳分之參的力量!

首位登場的是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他喚醒大家關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分享不同看世界的方法,開拓自己的深度和廣度,擁有國際觀可以幫助我們的個人生涯規劃。接下來是東吳大學會計系李坤璋主任,以會計的角度,拆解人生各面向的組成,他指出,人生其實就是一張財務報表,會計這門學問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科學。

全人性教育推廣者蔡秉兼先生認為,性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課,性教育可以從照顧「電子寶寶」開始,它那不僅是一台會哭鬧、需要餵食的機器,同時也教導人們面對一個新生命的責任及態度。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先生是馬來西亞華人,大學來台就讀時正值白色恐怖,他被誣陷關進監獄長達二十年,出獄後卻又遭受種種污名歧視,透過這場演講呼籲正視歷史與人權的重要性。

接著是路竹會創辦人劉啟群先生分享多年來義診的心路歷程,他認為,現今社會中有許多弱勢群體急需醫療資源,期許各位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關懷身邊的人。山路工作室負責人山鹿打著赤腳走上台前,有著獨特渾厚嗓音的他,某年辭職醫院裡的工作,選擇順應內心的波動,決心走進大自然。他表示,工業革命看似帶領人類不斷往前走,但人們也失去親近自然的機會,他帶領大家跟著他一起唱歌獻給大自然,會議廳現場似乎也感受過到了大自然的富足與美好。

萬華社區小學創辦人同時也是社區規劃師的陳德君女士將社區規劃視為自己的人生使命,她非常重視人們與土地間的連結,並創辦了萬華社區小學,拋開以往教條式的教學,培養小朋友對於土地的情感,期許大家能關心自己所在的家鄉,「社區在哪裡?在你的心理。」她說。

接下來是前行政院長,現任東吳大學巨資管理學院的張善政榮譽院長,他強調,隨著數據時代的來臨,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似敵似友的的大數據帶來生活的便利,但同時也有隱私權的顧慮,大數據將成為未來的趨勢。壓軸登場的台灣新銳小說家楊富閔,其小說集《花甲男孩》近日改編成電視劇,大受好評,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寫作,他表示,生活便是最好的寫作養份,並分享了兒時住在臺南縣大內鄉的種種趣事,整場演講笑聲連連。

2017TEDxDongWuU年會從中午12點持續到下午5點,這9位講者跨越各領域,期許能帶給在場的各位不同的反思,追求目標中的自己。

【文/中文延紀姵妏 圖/TEDxDongWuU、中文延紀姵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