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系105學年度「海外經濟研究專題」移地教學活動

活動起訖時間:2017/3/16~2017/3/23

【經濟學系訊】

教育部近年來不斷強調全球化與國際視野在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再加上學習方式多元化的趨勢與學生家長對國際交流的日益重視,本系在105學年度連續第三年開設移地教學課程。此次海外經濟研究專題的移地教學部分已於106年的3月16日至23日在天津的南開大學舉行。課程內容分為課堂學習、機構參訪學習及學生交流學習三大部分。

課堂學習以「中國經濟轉型」與「世界經濟體系的演進與中國的對策」兩個主軸進行,上課內容包含中國經濟發展的過去與未來,並對大陸在全球經濟所扮演的角色作出深刻的分析。本系邀請南開大學的孫景宇教授與喬曉楠教授分別擔任這兩門課的講座老師。

機構參訪則安排了天津華明鎮、天津紡織、海鷗手錶、萬壽家食品及天津濱海新區商務區等單位的參訪。華明鎮是代表中國參加2010年上海世博會最佳城市實踐項目的單位,也是中國大陸農村都市化的代表性示範案例,同學們對台灣都市更新所遇到的困難與華明鎮的行政部門經驗一一向座談主持人提問。天津紡織與海鷗手錶都是具備地方特色的全國性企業,萬壽家食品則為日資企業在大陸的投資。濱海商務區的規劃與建設更是高度現代化的案例,高鐵站行政機構、與各辦公大樓間均以地下空間聯通,地下商場透過以不同國家為主題安排出各個空間的區隔差異性。希望透過這些參訪的安排讓學生們理解企業與都市、市場與政府彼此之間的運作、協調與管理是如何進行的。

學生交流學習則安排與南開大學的經濟系的大一與大二學生進行交流。當大陸學生說明他們會有將近一個學期到英國的牛津與劍橋進行學術參訪時,我們的學生才了解大陸高等教育國際化的腳步是以數倍的速度在超越台灣。期望同學透過移地教學的方式、同儕交流的經驗,體會未來在國際間所面臨的競爭是如何的嚴峻,勇於走出舒適圈,迎接更多困難的挑戰。

【文/經濟系袁國芝老師 圖/經濟系陳詩涵助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