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卡薩吉昂大師風采再現 與管弦樂團合作帶來音樂饗宴

活動起訖時間:2017/6/12~2017/6/1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玟嶸報導】

2015年在柴可夫斯基大賽奪得第三名的海克‧卡薩吉昂(Haik Kazazyan),與目前活躍於美國的鋼琴家呂珍(79級音樂系校友)相識,透過音樂系系彭廣林主任的邀請,於6月1日搭配奇美博物館典藏名琴在本校松怡廳舉辦小提琴獨奏會。海克於6月12日再度訪台,與本校音樂系管弦樂團合作,在國家音樂廳帶來一場精采絕倫的音樂盛會。

音樂系彭廣林主任(台北愛樂電台節目製作主持人)認為,這是一個音樂系學子開拓視野的好機會,對學生們也是無法取代的學習經驗,為此,彭主任也在6月12日的音樂會前半小時,為觀眾們帶來導聆活動,介紹海克‧卡薩吉昂的背景、他的音樂風格以及該如何賞析這些音樂,讓觀眾們能對音樂會有更多瞭解。

「為什麼大家都看得懂五線譜,有的演奏能令人感動,有的卻讓人覺得他在背譜?重點在於,他們有沒有一個好老師,帶著他們發光發熱!」彭主任引言結束後,本校音樂系管弦樂團便以貝多芬的第三號〈雷奧諾拉〉序曲開場。緊接著,眾所矚目的海克登場,帶來了西貝流士的經典小提琴協奏曲: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其中,豐富的樂團與獨奏對話、強烈的節奏都帶給觀眾空前的聽覺享受。

下半場音樂會中,海克與本校管弦樂團合作帶來了兩首柴科夫斯基的作品:波蘭舞曲與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前者是歌劇〈尤金‧奧涅金〉中最常被單獨挑選出來在音樂會演奏的曲目,其曲風輕快,從波蘭舞曲色彩鮮明的節奏到和緩的民謠,最後,以大提琴的憂鬱旋律結尾;後者是柴科夫斯基作品中極為知名的一首,除了技巧絢麗且富有舞蹈節奏外,大量的小提琴獨奏更是讓人沉浸在海克精彩的技巧中,直至演奏結束,屏住一口氣的觀眾們才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年紀輕輕便有著驚人演出技巧的海克,他對音樂的熱情與努力使其在國際獲獎無數,這樣對待喜愛事物的精神令人敬佩,這場音樂會除了為觀眾帶來音樂饗宴外,也展現了值得學習的大師風範。

【圖/音樂系 文/法律四吳玟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