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超馬超越顛峰 2017世界唯一金牌賽事 6男1女選手打破金牌賽事認證紀錄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2017/12/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玟嶸、魏欣如、馮思瑋、陳治廷、賴宜萱、沈柏鴻報導】

2017東吳國際超馬於12月2日至3日舉行,享譽國際的東吳超馬自1999年首辦以來,已邁入第17屆,今年創東吳超馬有史以來最好成績,並成為2017世界唯一國際馬拉松總會金牌賽事。

「東吳超馬迄今已舉辦17屆,每一次的籌辦都不容易,都是一場挑戰,誠如超馬選手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踏實奮力前進」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希望東吳超馬這樣的奮鬥精神未來能繼續展現給東吳師生、甚至全世界看到。而與會貴賓外交部次長吳志中代表外交部,感謝所有參與的人為東吳及台灣帶來如此美滿活力的時刻,並希望每位參加者延續東吳超馬精神,堅持到底永不放棄,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本次賽事由日本選手石川佳彥(ISHIKA, Yoshihiko)以266.938公里勇奪冠軍,而同樣來自日本的好手楢木十士郎( NARAKI, Toshiro)則以261.605公里獲得第二名,法國選手史鐵佛尼‧胡耶爾(RUEL, Stéphane)則以259.178公里榮獲第三名。此外美國選手柯特妮‧島瓦特(DAUWALTER, Courtney)256.405km、波蘭選手安得魯‧拉吉國斯基(RADZIKOWSKI, Andrew)245.180km、匈牙利選手陀瑪斯‧魯道夫(RUDOLF, Tamas)241.699km及英國選手丹‧勞森(LAWSON, Dan)241.205km及都跑出至少240公里的好成績,為本屆賽事順利取得金牌賽事認證。

若要獲得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IAU)金牌賽事認證,24小時制超馬賽男子組選手要完成240公里,女子選手組要完成220公里,達標人數合計5人,方可獲得IAU金牌賽事認證。本屆東吳超馬成績超越顛峰,共有6名男子選手及1名女子選手,打破金牌賽事認證紀錄。

力退各國強敵 日本新秀石川佳彥奪下東吳超馬冠軍!

日本好手石川佳彥,被認為是在關家良一之後,日本最有潛力的選手!他和東吳超馬七連霸的關家良一都以穩健的比賽風格著稱,且同樣在拿下超級馬拉松世界盃錦標賽冠軍後,又以優秀的成績拿下東吳超馬的冠軍寶座。

比賽一開始,許多人便預測日本選手楢木十士郎會奪得第一,但賽況至第二日凌晨便開始出現反轉!許多選手都會趁深夜慢下速度好好補充食物及水,但石川佳彥與其他選手不同,他只休息兩、三次,稍加補充水分便開始追圈;且他在此次賽事中,配速得很完美,一圈400公尺的操場都維持在兩分半鐘內跑完。

石川佳彥在受訪時指出,幸好有一旁志工同學們熱情加油,才讓他得以撐下去,以265.2公里的成績奪下冠軍寶座,但他也表示,因未能克服身體上的不適,不然真想多再跑5公里。

柯特妮刷新美國女子紀錄 榮獲女子組冠軍

來自美國的柯特妮,不僅打破日本選手工藤真實在東吳超馬創下的255.445公里紀錄,也刷新了自己創下的美國女子超級馬拉松紀錄,跑出256.405公里的好成績,順利奪下女子組冠軍。

她表示,雖然過程中卡關,但是在丈夫的鼓勵下堅持下去,也再次感謝幫她加油的志工同學,才能達到此次的好成績。她的丈夫表示,平常她除了每天進行跑步、舉重等有氧運動3至6小時,來鍛煉心臟功能,也常常參加短程比賽,不管是山路還是平路都樂於嘗試,這也是她能夠保持驚人體力屢破記錄的原因。

各國好手達到金牌賽事標準 一路艱辛終獲得優異成績

初次參賽的日本選手楢木十士郎,就獲得了第二名的成績。談及比賽過程中的艱困,他說他24小時內都未進食,僅喝營養補給飲品,因此比賽過程中相當艱困,所幸有在場的志工同學熱情打氣,他才能夠堅持完賽,跑出261.605公里佳績。

「沒有任何一個比賽可以比這裡的氣氛還有場地更好了!」榮獲第三名的法國選手史鐵佛尼‧胡耶爾表示,這次是他首次參賽,四年前在法國看到東吳超馬賽事,就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來到這裡並表現到最好,這次果然順利拿下好成績。

第二次參加的波蘭選手安得魯‧拉吉國斯基打破上次自身紀錄,跑出245.180公里的成績。在記者會上他表示雖然過程很艱辛,但是他在過程中秉持著Never Give up的精神,才得以完成此次賽事。匈牙利選手陀瑪斯‧魯道夫也打破自己的紀錄,順利達到金牌賽事標準,不過他稍微覺得可惜的是因為腳受傷,所以沒辦法跑得更多,爭取更好的成績。

「東吳的國際24小時馬拉松全世界最棒的!」跑出241.205公里成績的英國選手丹‧勞森不僅這樣稱讚東吳超馬,更窩心地分享,跑步中最重要的並不是雙腳,而是場邊每一位志工熱情的加油與關心。

台灣選手秉持超馬精神 與國際好手奮戰到底

本次拿下台灣國內最佳成績的選手康庭瑞表示,這次的比賽過程,個人狀況出現許多問題,他一度跑不下去,直到比賽最後兩小時才恢復狀況,但秉持著超馬精神,才能堅持下去,以228.4公里的成績拿下男子組第七名的成績。

國內選手劉千聿以196.668公里的成績拿下台灣女子冠軍,同時也是女子組的第四名。她表示,這次自己狀況非常不好,比賽時有發生嘔吐的情形,但看著身旁的選手仍在奮戰,才咬牙堅持下去,順利完賽。

身體不適未能達成目標 生命鬥士曾志龍明年再戰東吳超馬

來自馬來西亞的腦麻跑者曾志龍表示,此次超馬的天氣非常適宜跑步,因此他12個小時就達到了60公里,突破了以往的52公里記錄。但因兩三個月前跑了泉州超馬之故,肌肉還沒全然復原,12小時後身體漸漸疲乏無力,最後只能忍痛放棄比賽。他原本打算明年休息一年,暫時退出東吳的跑道,但因為東吳國際超馬執行長東方介德的鼓舞,決定明年繼續挑戰東吳超馬。

2017東吳國際超馬一如既往充滿著生命的能量,也創下不少世界紀錄,讓東吳超馬三度達成眾目所望的金牌賽事,更有許多首次參賽的超馬好手締造佳績。期待明年12月1日及2日相聚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再創高峰!

【文/法律五吳玟嶸、政治三魏欣如、中文一馮思瑋、中文延陳治廷、經濟一賴宜萱、中文延沈柏鴻 圖/法律四王東謦、政治延馬庭豐、會計二洪嘉陽、政治二楊列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