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的優勢如何在媒體產業生存?

活動起訖時間:2019/3/13~2019/3/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江可茵報導】

學心理的究竟和媒體有甚麼關係?就讓身在業界的學姐告訴你!本校心理系於108年3月13日邀請陳韻宇學姐(心理系94級)回到母校,分享她從心理系跨界到媒體產業的心路歷程。陳學姐現於電通安吉斯集團下的凱絡媒體擔任媒體分析部門副理,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大家理解如何把心理學的專業,與商業策略、數據分析、消費者分群、趨勢議題等結合。

陳學姐畢業即進入職場擔任行銷研究員,經過一段時間後深感自己能力不足,於是一邊擔任凱絡媒體的企劃,一邊攻讀輔大心理研究所。經過幾年的歷練,除了增加了學術上的理論之外,擔任行銷的實務經驗,更讓她能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確實貫徹學以致用的精神。

媒體分析是客戶和工程師之間的轉換者,從消費者的市場情報、媒體數據分析及解讀,再到企劃方案成效追蹤、分析及優化,她認為心理系在媒體產業的最大優勢,就是可以從探討人性的角度去觀察消費者行為,透過消費心理學,研究消費者在消費活動中的心理現象和行為規律,學姐也準備幾個關於「台灣廣告量市場」、「社群輿情分析」、「媒體效益」、「調查研究企劃」的實際案例分享,引導在場的學弟妹們,透過報表描述客群樣貌,不只學習分析資料,也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看法。

學姐鼓勵學弟妹們可以多訂閱新媒體的電子報,裡面的內容都經過篩選,有許多和產業相關及現下當紅的議題。最後學姐用「變、跨、探」三個字來勉勵學弟妹們,「變」指的是科技和媒體等外在環境不斷有所變化,要在日新月異的環境不斷提升自己;「跨」代表跨界,她以自己為例子,從本科的心理系跨領域到媒體、從研究領域到行銷媒體,不設限的工作挑戰都讓她獲益良多;「探」是對任何事物保持好奇心,想要探索的心態是掌握消費者心理的最大動力。

透過學姐的經驗分享,不只反映學無止境的意涵,也說明了只要用心與努力,都可以找到讓自己發揮專長的一片天地,此外也證實了「跨域」能力的重要。現今單一專業領域的培養,已跟不上驟變的時代潮流,「跨領域」正是目前的趨勢,本校近年來也積極推廣跨域學習的課程,即是為了幫助東吳的學生們,在進入職場前即具備多元的能力,成為企業所需的人才。

【文圖/中文系江可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