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

活動起訖時間:2021/3/8~2021/3/8

【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訊】

本校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與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合作舉辦「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於2021年3月8日上午在殷海光故居舉行啟動記者會,由陳菊院長、殷海光基金會吳鯤魯董事長以及人權中心周怡君主任共同簽名啟動合作案。本場活動出席貴賓有人權會高涌誠副主委、田秋堇委員、王幼玲委員等人,以及東吳文理講座黃默教授、政治大學雷震研究中心薛化元教授等多位學者專家亦到場參與。

「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為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後第一個與民間團體及學術單位合作計畫, 合作案名稱引用自1958年由殷海光教授執筆的文章〈你要不要做人〉。該文寫於聯合國公布《世界人權宣言》十年後,台灣當時處於威權統治之下,世界人權宣言揭櫫之人權保障事項無法獲得落實,殷海光教授撰文呼籲,「我們究竟是否為完整的人,端視我們是否保有人權而定。凡願意做個人的,都應該為伸張自己的人權而奮鬥。」

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周怡君主任致詞時表示,東吳人權研究中心做為台灣高教領域唯一的人權教研單位,長期致力於台灣人權教育的推動與深化,這一次,受到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及殷海光基金會的邀請,共同加入合作案的討論與規劃,希望藉由人權中心在台灣推動人權價值長期的寶貴經驗,為「海光人權講堂」盡一份心力。我們期待透過海光人權講堂活動,有更多人願意關心社會的弱勢以及邊緣的群體,願意替權利被剝奪侵害的人們發聲,學習打開雙眼看見他人的處境。

「做完整的人—海光人權講堂」自今年3月至10月陸續舉辦人權大事紀專題講座,人權議題推廣實務工作坊、人權論壇及人權文本讀書會,請學者專家及NGO工作者探討當前社會關注的各項人權議題,分享推動人權議題實務經驗,邀請關心人權議題之民間團體及社會大眾共同參與系列活動。

【文圖/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