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校園整體學習風氣!「自主學習」成果分享好評不斷

活動起訖時間:2018/6/15~2018/6/15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為強化學生自主學習之動機並激勵學生自組學習社群,進而透過共伴、群聚效果,帶動並提升校園整體學習風氣,本組自106學年度第二學期起,規劃語言學習、在地關懷與跨領域學習三個社群類別,鼓勵學生組成5至8人不等的團體,透過撰寫自主學習企劃與執行、成果撰寫與發表等方式,提供獎勵金予完成社群活動者,並特別嘉許表現優異者,以為標竿之效。希冀藉由以問題、學生學習經驗為導向的學習模式,促進學生對於未知事物的探索,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並帶動校園學習風氣,強化未來競爭力。

為進行宣傳並使學生了解社群運作機制,本組於107年3月12、14日分別於兩校區舉辦期初說明會,並於3月23日公告27組入選之核准名單(語言學習19組、跨領域5組、在地關懷3組)。社群運作期間,小組每個月需規劃至少2次的自學活動,除了撰寫「社群活動紀錄表」外,亦需於活動現場拍照,上傳至「東吳自主學習社群」臉書社團分享學習內容。

歷經兩個月的學習,共計有25組154人完成社群運作規定並如期繳交期末報告,經校內外評審就「社群目標達成率」、「學習內容規劃」、「整體執行成效」及「社群成員參與度」等項目進行評分,共遴選出6組優良自學社群:「原來日文可以很Ez(語言學習)」、「我要努力學習德文! (語言學習)」、「國際人權議題研究小組(跨領域)」、「WOW(跨領域)」、「台灣趴趴go:中華文化與異國文化的碰撞(在地關懷)」、「從Python學Flask架構(在地關懷)」。

於學習經驗分享之前提下,本組於107年6月15日舉辦期末發表會,由獲選為優良自學社群的小組,以簡報、影片或成品展示等方式,各進行10分鐘的學習經驗與成果分享,希冀透過社群成員分享,展現本學期之學習成果,同時作為他組社群成員參考之資,會後並由25組社群成員根據發表內容共同投票,自6組優良自學社群遴選出2組特優自學社群:「WOW(跨領域)」、「從Python學Flask架構(在地關懷)」。

參與的同學皆好評不斷「自主學習之所以可以互相成長,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有組員可以一起互相成長、互相給予意見、也互相激勵,比起一個人自主學習,增加很多學習成長的動力」、「學習日語是很乏味的事,就算剛開始發音笨拙,但只要有同儕一起練習就不會感到孤單,失敗受挫固然難過,但和同伴一起面對就可以互相砥礪,最後成功的結果也是異常甘甜」、「經過一系列自學小組聚會後,透過分享國際新聞,習得不少英文單字。而藉由成員間彼此發表意見,以更多元的角度去解析國際情勢脈動,助於理解各國的政經、民情與文化。學習新知外,也增進了成員間彼此情誼」、「參加自主學習社群更讓人充分體會到團體合作、溝通的重要性。在彼此意見相左時,適當的溝通最能解決問題。而藉這個機會也能學習到如何在人群中發表自己的看法並與同學深入討論。我們最大的收穫不只在理解文意、翻譯技巧上有所進步,甚至是與人合作交流上都有更多的了解」、「加入多益自學小組後,我的英文能力不僅有提升,還認識一群為目標而奮鬥的夥伴們,能和大家一起切磋學習,是讓我更有進步的動力」、「透過自主學習小組,使我們在彼此教學過程中互相學習、成長。除了將自己會的文法、單字交給他人,同時也從他人身上獲得更多。並且因每周的課程準備,更多了努力學習的動力」、「自主學習當中覺得最困難的事要將既定事項做輕重緩急的排序,並從中抽出時間學習,但同時我們也從這個計畫中學習主動和積極的態度」,紛紛給予肯定。

而107學年度第一學期之自主學習社群,預計在9月中旬於兩校區舉辦期初說明會(詳細資訊將會公告於學校及學生學習資源組網頁),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並提出申請!

【文圖/學生學習資源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