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什麼時候燃燒?運動飲食大補帖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1~2017/11/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1月1日中午舉辦「運動飲食大補帖」講座,邀請運動營養師楊承樺,來跟同學們分享健康飲食與運動的知識。開始前,健康暨諮商中心提供每位同學一份餐盒,內含紫米飯、少油、各類營養均衡的食材,為同學們做了最好的健康飲食示範。

營養師楊承樺是健身房、國家隊選手的運動營養師,專門替運動員調配菜單、控制體態、健康狀況等。楊承樺說,一個人體態與體重的「結果」,來自於營養、休息、內分泌、訓練這四大要素。說到減肥,許多人會聯想到節食,楊承樺特別叮嚀,節食也許在短期內能成效,但也會導致基礎代謝率會下降,不僅日後容易復胖,對身體健康也不好。許多人很關注的問題:脂肪什麼時候燃燒?楊承樺表示「隨時隨地!」肌肉越多,能消耗的脂肪越多,而運動能改變脂肪的肌肉分配,因此鼓勵同學多運動。

楊承樺還提到,進食的時間點很重要,必須在運動前的二到四小時食用正餐,否則身體在能源不足的情況下,體育成績難以突破,距離運動時間越近,油脂、纖維量必須減少攝取。「運動後馬上吃東西會變胖」這是過往的錯誤觀念,楊承樺指出,實驗結果發現運動後立即飲食比起運動後四小時飲食,更能達到增加肌肉量、減少脂肪的效果。然而,體重也並非絕對的胖瘦,體脂肪、肌肉量等身體組成,比起體重更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甜點是另一胃」這是真的嗎?相信許多人都有相似的經驗,這是因為正餐主要成份為澱粉,澱粉會有飽食訊號、給予身體回饋機制,繼而停止進食,然而甜點中的果糖不會飽食的訊號,自己必須有忌口的警覺。至於近期蔚為風潮的「生酮飲食法」是否有良好的效果呢?楊承樺表示,生酮飲食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減肥,儘管體重下降,減掉的大多是水分,減脂效果並不顯著。

講座尾聲,楊承樺提醒同學,購買食物之前要先看營養標示,除了熱量,也要注意其他營養素含量。在這場講座中,營養師楊承樺細心為同學說明正確的健康觀念、認識身體組成,協助同學學習控制自己的飲食與養成運動習慣。

【文圖/中文延紀姵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