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好的編劇?「掌握趨勢動向,不斷獲取新知」

活動起訖時間:2017/7/18~2017/7/1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宜脩報導】

什麼才是好的編劇?什麼樣的故事才有價值改編成劇本?本校中文系學會於6月8日邀請曾創作《痞子英雄》、《白色巨塔》(改編小說)等知名電視劇本的編劇吳洛纓老師蒞臨雙溪國際會議廳,也邀請中文系沈惠如教授擔任主持人,和大家分享她自身在編劇這條路上的辛酸淚史。

吳洛纓老師的劇本創作生涯已經十四年,本來在大愛台裡寫作改編自真實的劇本,後來經歷了一些意外後進入電視劇的編劇團隊。她稱在團隊中的這段經歷雖然讓她更了解這個圈子,也讓她收穫很大,但若能再一次選擇她寧願選擇不進入這麼高壓的環境,因為在這種乾枯的環境中創作太容易消磨對於劇本寫作的熱情,而這種環境創造出的八點檔電視劇更易成為台灣文化的毒瘤。

如果不是本科系出身的也想要走這條路有什麼方法?吳洛纓老師認為,如果能有前輩引薦是最好的,多在人前人後出現幾次,肯定會把你記在心上,再者就只能參加一些劇本比賽,除了能在過程中確認自己是否真心喜歡創作劇本,若能嶄露頭角也能獲取目光,又或者找劇本老師拜師學習或報名編劇班也是不錯的方式。

改編真實故事的劇本較貼近生活,但不代表這就比其他類型的劇本來的高端,吳洛纓老師認為,當一個編劇需要做到「掌握趨勢動向,不斷獲取新知」,才能時刻更新觀眾喜歡看的是什麼口味,她推薦大家即使不成為編劇也可以去看《越獄風雲》、《紙牌屋》等優質美劇,而公視的植劇場系列像是《通靈少女》也非常推薦。畢竟,真正用心的戲劇更需要觀眾的支持才能生存下去。

【文圖/中文三廖宜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