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與覺性 講座教授陳履安以科學方法論禪修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8~2017/1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報導】

本校於106學年度禮聘前監察院院長陳履安先生為本校王紹堉先生講座教授,於通識教育中心「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大師講座授課,課程於106年12月8日在城中校區1705會議室開講。

「禪修的第一步,就是開啟自身的覺性」陳教授認為,每個人先天都賦予覺性,但由於後天教育等活動進而消失,然而覺性是可以再次找回來的。課程中,陳教授即現場帶領大家透過「禪睡」的方式,練習找回覺性,讓同學能更深入地去體驗其中的奧妙之處。

人工智慧時代即將來臨,陳教授表示,對人類的威脅其實早已開始,越來越多事情可以被機器取代。他說,在過去,被科學界認定是禁忌的超能力和意識出體等研究,都因為腦科學而有了快速的發展。東方社會至今仍將覺性歸類於宗教,但西方世界早已著手研究此領域,陳教授希望未來能以科學的方式,解釋覺性的這個領域。

陳教授還談及近年來在西方世界大為盛行的靜坐,美國許多大學和企業都有開設相關課程,且得到非常高的成效。他指出,靜坐除了能凝聚一般企業員工的感情成為大家庭,監獄也透過靜坐降低更生人的再犯率,從70%降至50%。陳教授解釋,其實禪修與靜坐類似,都能幫助人得到內心平和,甚至是身心健康。

最後,陳履安先生提醒同學們,在這個科技所掌握的時代,每個人都應該去學習電腦語言,了解如何組織資料,鍛鍊自己的不同思維,並展現抱負,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文/國貿三徐韻涵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