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第1期自主學習社群(語言類)成果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8~2017/12/8

從105學年第2學期開始的語言自主學習社群,招募了11組,共52名學生一同參與語言自學活動。學生挑選的語言有英語、日語、韓語,經過半年的自學,有9組仍持續堅持到了106學年第1學期,並在11/27參加了期末成果發表,每名學員各得1,000元補助金。最後透過評審及社群成員投票選拔,有3組獲得優勝,每組各得5,000元獎金。
英語學習一直是學生的重心,本期有5組挑選英語為主題。「英語口說溜溜溜」期待透過英語口說表達的方式,互相對話討論生活瑣事,或者觀看電影、聆聽流行音樂來增進英文能力。評審認為組員以歌詞填空,讓組員把缺少的歌詞填好是很棒的做法,可以加深記憶。建議可以每次聚會的時候邀請一位會說英語、不限國籍的外國人加入,會讓說英語更有勁;也可以針對不同型態口說演練,例如打電話、面試、殺價、辦論、演講等等,以求口語進步極大化。
「Toeic 990 GO! GO! GO~」希望能夠以多益850分以上為目標努力,以考題為主,佐以英文歌曲、影片的方式來練習。評審表示他們的學習計劃非常完整,不過最好是考試前一個月再專注於考題練習,更早之前可以專注在觀看影片、閱讀報章雜誌。此外背單字是常見的學習方式,只是如果單純把中文及英文結合起來背誦,記憶時間無法維持太久,必須把單字放在生活中使用。
「歪國人—跟你溝通沒難度」的活動非常有趣,會透過角色扮演、面試的方式來練習英文。評審建議可以擬定更加全面的學習計劃,而不是著重於單字片語,例如學習如何介紹、解釋夜市的食物。假設有一位外國人從未知道什麼是臭豆腐,除了直接翻譯為Stinky tofu以外,也可以用更具體的方式描述。小組也透過經典讀物《小王子》的方式來學習英文,只是最好先聽過一次有聲書版本,才能掌握英文的脈動。
「母雞帶小雞,英文向前行」採用流行文化如電玩、音樂、電影等方式來接觸英語,並且由其中一位英語較佳的學生來帶領其他同學。評審建議同一份素材的學習時間要拉長一點,可以聚焦某一款電影或遊戲,定時定點以英文討論當中的歷史文化背景、劇情等等。
「透過經濟認識世界」的同學想閱讀《經濟學人》雜誌,探討國際情勢及經濟議題。評審認為此組用英文來學習想學的知識,正是吾人學習英語的目標之一。然而《經濟學人》是難度很高的雜誌,即使是受過良好教育的母語人士也需要花心思閱讀,因此選擇閱讀材料時必須審慎評估組員的程度。由於雜誌選字艱深,並不常用於生活,建議若要學習發音,可以透過https://youglish.com/ 來聆聽生字在各種情境下的發音,也可以透過前後文來猜測含意,會比單純聆聽網路字典上的發音要來得有用。
本次共有3組日文組存活,「故事讀日本」透過日本傳統童話故事來學習日語,除了可以學習閱讀能力,更可以理解日本文化,將來在與日本人交流時,會更容易理解日本人的文化背景。評審紛紛表示贊同,有位評審推薦一套名叫《青鳥文庫》,由講談社出版社出版的兒童文學叢書,這一系列童書的漢字都有標假名,除了適合日本小朋友也適合學日語的外國成人。
「你渴望日文嗎」以動畫來學習日文,並且嘗試配音,以及哼唱片頭曲,深受評審青睞。透過深入情境的方式,肯定能夠讓日語進步。評審建議加入母語人士的幫助,能夠讓日語進步的速度加快許多!
「五朵好學花─輕輕鬆鬆學日語」是五位社工系的女學生,透過短片「柴犬阿旺」來學習日語及日本文化。這組的參與表現是全部社群裡最認真的,參與次數高達12次,平均每兩週聚會一次。評審建議可以再選一部對話輕鬆劇情簡單的影片、動漫或日劇,加強對話力和聽力;50音較熟悉之後可以開始試著看一些觀光的告示或是簡單的說明文,靠著知道的單字和漢字猜測意思。
最後要介紹韓語組,本次僅一組挑選韓語。「稱霸東北亞:輕鬆學韓語」的小組成員都是日文系學生,由於日文跟韓文相當接近,因此對於學習韓文有相當的幫助。小組由字母開始按部就班學習,不過有評審認為先學拼音是常見的作法,但是也能先聽熟聲音,再回頭學拼音,比較不會造成發音上的錯誤。另外有評審表示雖然日語的知識對於學習韓語有幫助,但是仍不要過度使用,畢竟是兩個不同的語言。其實台語和國語對學韓語也有很大的幫助,比如說韓語字尾的 -m、-n、-ng 的尾音(coda)和台語跟國語的字尾都有相對應關係。
經過評審的審查,以及現場社群成員的互相票選,選出了「你渴望日文嗎」、「Toeic 990 GO! GO! GO~」、「五朵好學花─輕輕鬆鬆學日語」共三組,每組各得5,000元獎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