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暨子法修法方向焦點之座談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1/19~2018/1/19

【法學院訊】

法律系本學期受原住民族委會補助辦理「原住民族喘統智慧創作保護人才培育」計畫之學分課程,並於計畫尾聲辦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暨子法修法方向焦點之座談會」,於107年1月19日假本校城中校區第一大樓1104會議室舉行,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原住民族委員會之6位專門委員以及智慧創作專用權人代表參與,共同討論本條例暨子法之修法方向。

首先,由本計畫之負責人章忠信助理教授開場,提出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及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法制之協調整合相關議題,例如現行之審查是否過於嚴格或是智慧創作保護種類,是否有重新檢討之必要等,並接著請專家學者們表達其專業之意見及建議。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之代表分別為著作權組高嘉鴻專員、商標權組 王義明科長以及專利一組周光宇專利審查官,三位分別就審查時若遇到「涉及原住民文化表達之商標審查原則」其審查判斷依據及流程做說明。

接著,由輔仁大學法學院張懿云院長、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楊智傑副教授以及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林孟玲助理教授三位學者,從學術上之角度對於現行制度以及未來修法可能的方向提出相關建議。原住民族委員會之幾位專門委員也於其間提出其審理時遇到之問題供大家思考。

賽德克族民族議會Watan Diro秘書長、邵族文化發展協會陳姳曄主任、阿美族奇美部落出席代表蔡富榮先生以及鄒族特富野社共同基金管理委員會高駿逸執行秘書等智慧創作專用權人或部落之代表,也遠道而來參與本次焦點座談會議,就自己部落現行申請專用權時所遭遇之問題或是部落現況等提出以進行討論與交流。

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亢寶琴科長以及廖健雅科長亦就本條例現行與文化資產保存制度之競合等問題提供其建議,以利未來修法時可做參考。

最後,由本校法律系章忠信助理教授總結,現今社會許多規定都需要靠法律制定,經過本次會議中的許多討論,大家也有部分共識,例如「排他權」要如何認定以及應歸屬於何人等此些問題是目前較急迫需要處理的。而這些問題其實還是需要靠政府的協助,會讓這些問題較能快速地有所解套,原民會目前也有幾位專案經理可以來協助大家,不可否認的是從96年通至今,包括黃居正老師的專案辦公室,對政府及部落民族確實已做了許多協助。未來,希望這100多個申請中之申請案能繼續推展下去,一方面也是做到文化保存,而當文化資產保存和專有權利的保護互相結合,透過政府力量與資源整合,相信成效將會更加顯著。

【文/法律系蕭媚嘉同學 圖/法律系余慧佳同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