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聘前監察院院長陳履安先生擔任王紹堉先生講座教授 談「從腦科學到自我意識」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31~2017/10/31

【秘書室、教務處訊】

106學年度禮聘前監察院院長陳履安先生為本校王紹堉先生講座教授,於106年10月31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城中校區舉辦禮聘暨歡迎茶會。陳履安講座教授長期為國內高等技職教育奉獻心力,亦曾擔任過歷任政府多項要職,2013年,前總統馬英九先生表彰陳履安先生公忠體國、對促進國家發展之卓越貢獻,特頒發「一等卿雲勳章」,肯定其多年來為國鞠躬盡瘁、克己奉公之高尚品格。

潘維大校長表示,陳履安講座教授因緣際會接觸了禪修,而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對禪修有一套自己的見解,將其稱之為深入認識自己的生命和心性的科學方法,他將在本校開設覺性科學課程,幫助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能保持內心平和,相信對於東吳學子的學習啟發,必有極大助益。

王紹堉董事長說,陳履安講座教授最令人敬佩的是在離開公職後,全信投入研究覺性科學,以科學的辦法來從事宗教哲學的研究,這些成果將提升學生對於自我生命與心性之認知能力。王董事長還提及,今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紀念,相信陳講座教授也能在宗教哲學上創下新里程碑。

陳履安講座教授表示,多年前有幸和東吳大學王紹堉董事長在其擔任財政部次長時認識,當時因公務與他接觸就感佩他學識豐富、做事明快,處理問題面面俱到,是後輩學習的典範。陳講座教授十分感謝王董事長盛情邀請,使他有機會來到學校和師生分享個人近幾年的研究,他說,獲得聘書不僅是一份榮譽感,更是一份責任感。

本學期陳履安講座教授將於本校通識教育中心「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大師講座中進行授課,透過陳講座教授豐碩的研究成果,以「對內心世界的關懷:從腦科學到自我意識」為題,著重將中華文化的思想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並結合心智科學(包含現代物理學、大腦學、心理學、認知學、醫學等),把禪修現代化、科學化、生活化。

【陳履安講座教授課程】

課程名稱:「當代精英的責任與關懷」

課程內容:「對內心世界的關懷:從腦科學到自我意識」

時間:106年11月10日(五)13:10-15:10

地點:城中校區1705實習法庭

【陳履安教授學經歷簡介】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美國紐約大學數學碩士,並獲有數學博士學位。1970年返台後,任明志工專(現明志科技大學)校長、辭修高中第一任校長兼創辦人、台北語文學院常務董事(現改名中華語文研習所)、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現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第一任校長;爾後歷任政府多項要職: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教育部次長、國科會(現科技部)主委、經濟部部長、國防部部長(中華民國第二位文人國防部長)、監察院院長。

【文/秘書室、通識教育中心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