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生命的壯遊—從紀錄片談人生和生命

活動起訖時間:2017/3/15~2017/3/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俐文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3月15日邀請《一首搖滾上月球》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蒞校,舉辦「來一場生命的壯遊─從紀錄片談人生和生命」講座,分享自己在拍攝紀錄片這一途上的細心體會。

就讀電影系的黃嘉俊導演,曾懷抱著成為如李安般國際知名大導演的夢想,存了三百萬打算去美國求學,然而一次服兵役的經驗,成為他此生最大轉捩點。軍旅生涯之初,黃導演自認才華洋溢,總是心懷埋怨自己怎能在軍中浪費時間,逃跑的念頭更不止一兩次。後來,黃導演碰上臺灣近年來災情最為嚴重的九二一大地震,前進災區搶救時,眼前所見帶給了他莫大的震撼。在此之前,黃導演活得很狹隘,不曾在乎自己以外的事物,但這次的地震使他開始思索,當功名財富及生命都如此脆弱,人生到底該追求什麼?生命意義為何?由此,黃導演開始接觸紀錄片,期望藉此來尋找答案。

黃嘉俊導演的作品多半討論家庭關係,愈是特別且禁忌的議題愈吸引他,包括藉由討論行為偏差小孩的《飛行少年》,駁斥社會菁英教育將人分類的不公;八八風災災民玉米的故事《想念的方式》,提出面對生離死別的新觀點;描寫血緣關係與收出養議題的《嗨!寶貝》,告訴大家其實愛有各種可能性,血緣不是真愛的依據。榮獲金馬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一首搖滾上月球》,藉罕病家庭爸爸來探討臺灣男性情感的議題,黃導演更形容男性如同月球,多只給大家看見明亮的一面,另一面的黑暗脆弱,則不願與人言,此片則期望與大家一起走上月球,走到黑暗的另一頭。

「想要活得好,去看看別人怎麼樣活著」,黃導演提到自己片子拍得愈多,看到的生命樣貌愈多,而每一部片對他來說都像一次旅行,總是收穫滿囊。回想年少時期,生命的寬度與長度都不夠,黃導演是在開始拍攝紀錄片之後才真切領悟到,人生不能只有工作、理想和消費,人生的價值是由更高的東西來衡量的。而堅強和脆弱是一體兩面的,唯有面對恐懼,才是真正面對自己,「未曾暗夜痛哭者,不足以語人生」。

對黃導演而言,「拍紀錄片會上癮」,此事早已不是一項工作,而是徹底地融入生活。這條路或許辛苦,黃導演仍堅信這是有其價值的,不論票房好壞,畢竟「紀錄片不會隨著時間消失,會烙印在人們心中」。

【文圖/英文二王俐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