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祭り─日本七層女兒節娃娃導覽暨祝福茶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4~2018/3/14

【日本語文學系訊】

「東吳的同學,你們實在太幸福了!有這麼精緻的活動,這麼優美的日本文化教室」女兒節茶會會場,來自外校的來賓在活動結束時,不由得如此讚嘆著。

同樣與會的日文系的學生說,「以為只是一些娃娃,沒想到聽老師講解後才知道,每個娃娃、道具背後竟然都有它各自的意涵!」;來自蘇州大學的交換生則說,「實在太難得了,可以同時體驗女兒節習俗與觀賞日本茶道,要感謝老師和茶道社同學的用心準備!」;政治系的同學則表示「點心精緻可口,老師講解仔細,整個過程可以感受到老師及茶道社同學的精心準備」

雖然活動結束時,已超過預定時間許久,還是有許多學生圍在七層娃娃前爭相拍照,手上還捧著粉紅包裝紙結上紫色星辰花的精緻壽司禮盒,感受著在女兒節茶會接受祝福的喜悅,久久不忍離去。

每年三月初,由吳美嬅老師帶領日本茶道社舉辦的全校性「雛祭り─日本七層女兒節娃娃導覽暨祝福茶會」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年了。精緻典雅、知性與文化性俱足的活動特色,早已經口耳相傳吸引了全校各系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同學爭相參與。今年3月7日的茶會改在晚間六點舉行,依然在開放網路報名的一天內50個名額立即被搶光。

吳美嬅老師舉辦「女兒節祈福茶會」緣起於2011年,獲得在日留學時的保證人「東京國際日本語學院」橫小路 喜代仁院長致贈高級七層女兒節人偶,作為日文系日本文化的情境體驗教學使用。

之後;吳老師於每年3月3日女兒節前,會將娃娃在日文系的日本文化教室內公開展示,同時委請本校日本茶道社,結合日本茶道的泡茶儀禮與女兒節習俗,舉行以全校師生為對象的「女兒節祈福茶會」。

在充滿日本文化氛圍的和室建築空間,圍坐在七層女兒節人偶四周,聆聽吳美嬅老師以PPT圖片搭配娃娃實物,解說日本女兒節習俗竟是源自中國,導覽每個人偶、飾品所代表的意涵,品味日本平安時代服飾、器物的造型、色彩美學之後,觀賞日本茶道社示範的日本茶道,同時品嘗道地香郁的日本抹茶與和果子,以及包裝精美的壽司禮盒,最後在NHK兒童合唱團演唱的日本女兒節歌聲中,讓五感充分享受日本傳統文化帶來的優美與典雅。

國內並無相同節日,日文系透過舉辦「女兒節祈福茶會」活動,除了祝福全校的女生們都能平安成長、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之外,也希望能藉此活動,增加全校師生對日本習俗的認識與日本美學藝術的鑑賞機會。

【文圖/日文系吳美嬅講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