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謝孟雄董事長以歐洲藝術之旅說人生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5~2017/1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軒妤報導】

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邀請本校謝東閔人文社會講座教授謝孟雄先生於106年12月5日來到城中校區,向校內師長同學分享以歐洲藝術延伸至人生的豐富經歷。謝孟雄講座教授目前擔任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實踐大學董事長,也曾擔任第二屆監察委員、台北醫學大學校長,並為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榮譽會員。謝孟雄講座教授從醫學學校畢業,除了擁有醫術專業之外,他也熱愛藝術、攝影以及旅遊,對史地、音樂也如數家珍,活出豐富精采的人生。

一步入2123會議室,謝孟雄講座教授便肯定東吳大學辦學有方,稱讚東吳學生是非常有氣質的大學生,認為氣質是可以看出來的、完全無法佯裝。再提到其父親第六屆副總統謝東閔先生於動盪時代求學的艱辛,而也因母親為廣東人,謝董事長當場以閩南話朗誦長恨歌,再加碼廣東話版本以及四川話版本,豐富的語言能力驚豔眾人。

接著分享旅遊經歷,謝孟雄講座教授興奮地表示最喜愛去歐洲。他從奧地利以及匈牙利說起,將地理結合歷史,把世界歷史脈絡及地理藍圖對於歐洲影響的脈絡說得清楚,包括世界大戰及奧匈帝國的崛起瓦解之關係、歐亞接壤的土耳其兼具基督教與回教的豐富文化,甚至是在1683年鄂圖曼土耳對戰奧地利時,咖啡才由商人帶入維也納(東歐 奧地利首都)的有趣歷史。他也提醒同學「對於本行,一定要內行;外行的話,也要做到不外行。」讓人不得不敬佩他的博學多聞以及實踐能力。

談起奧地利的音樂之都維也納,謝孟雄講座教授點出知名音樂家莫札特、史特勞斯、舒伯特,接著便以音階準確哼出許多有名的樂曲,也介紹「馬賽進行曲」(歐)和「義勇軍進行曲」(亞)的像似之處。建築方面介紹了歐洲三大歌劇院之一的巴洛克風格維也納歌劇院、別具特色的梅克爾修道院及聖史蒂芬大教堂等等。也提及末代奧地利皇后兼匈牙利王后­—伊莉莎白(Sissi)的悲慘經歷。匈牙利以多瑙河河畔分為兩個地區,左岸為老城區—布達;右岸為—佩斯,布達區高聳的馬提亞斯教堂馬賽克拼貼屋頂十分美麗,佩斯區的哥德式國會大廈外觀美麗,內部也金碧輝煌。

謝孟雄講座教授對醫學專業、藝術及旅行的熱愛恰恰說明了「讀萬卷書也得行萬里路」的道理。另外,也提到雖然現在低薪環境對於剛畢業的同學不易接受,然而選擇一間健全的企業體系,三、五年慢慢累積經驗並保持思考的能力,會有更好的工作待遇找上門,心態一轉變就會變得不一樣,不看眼前而看未來。謝孟雄講座教授最後鼓勵同學堅持到底、找到方法突破困境。「事在人為」用心做什麼,就是什麼。

【文圖/會計四林軒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