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交換生分享會 赴陸留學前預備知識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2~2018/3/1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佩珊報導】

本校國際與兩岸交流事務處配合國際周系列活動,在外雙溪校區舉辦一連五天的交換生分享會,3月12日邀請到來東吳交換的大陸學生閆歡同學以及日文系的林佑蓁同學,分享在蘭州大學及北京外語大學的在學經驗。

「知道蘭州大學的交通方式是什麼嗎?,就是駱駝!」閆歡同學公開令同學們都意想不到的答案讓全場驚呼連連,沒想到原來在蘭州大學就讀必備的是一張駱駝證。不論是上課與課外的學習活動,駱駝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學生們過著無法與駱駝分割的求學生活。蘭州大學位於中國的中央,氣候乾燥,四季分明;在此求學能感受到東西便宜、大漠戈壁的天寬地廣。而從當地的飲食習慣可以體會到當地人坦率的特性,更認識蘭州樸實又獨特的文化。

蘭州大學是讀書風氣很好,課間與課外都有良好的學習,使她願意來台灣交換,嘗試去學習不同領域來拓展自己的眼界。最後閆歡同學也推薦大家來蘭州大學交換,不要因為蘭州在內陸地區而不以為意。蘭州大學絕對是一間充滿學習挑戰的優良綜合性大學,有興趣的同學千萬別錯過申請交換機會。

「交換前必須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日文系的林佑蓁同學表示,因為曾經參加過北京外語大學「北京之春」的營隊,不想放棄到優質大陸大學交換的機會,於是她展開一學期在北京外語大學的交換生活。她將短且可貴的交換期間主要分為學習、交友、旅遊等,上課日在圖書館做好預習與複習,周末把握機會與交換生或當地學生交流,規律的生活也讓交換期間的學習效率有所提升,又不失乏味。

北京外語大學是個國際化的環境,學生們積極的交換語言讓她大開眼界。學生在路上只要講外語的留學生便會停下腳步,跟他們相約交換語言。此外,旁聽風氣也很興盛,在課程中便能體會到大陸學生強烈的學習競爭力。最後,林佑蓁同學說,對她而言交換不可缺乏的三要素是「獨立、感恩與努力」,這些將成為她未來成長的養分,也期待大家也能把握機會,試著踏出申請交換的第一步,精彩自己的大學生活。

【文圖/日文三謝佩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