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ython 學Flask架構」獲選為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特優自主學習社群

活動起訖時間:2018/7/7~2018/7/7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本組在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挹注下,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擴大自主學習社群類別,除了「語言學習」外,另外增設「在地關懷」與「跨領域學習」類別。

經過為期兩個多月的社群活動,由巨資學院一年級的陳偉傑同學與謝馨頤、黃柏嵃、劉慧懿、范植荃、楊文瀚、胡弘林及盧煒中共八位同學組成之在地關懷自主學習社群「從Python 學Flask架構」獲選為本學期之「特優自學社群」。

「從Python 學Flask架構」以社會實踐的開源專案為基礎,以學生自主學習為核心,配合業界講師帶領,透過翻轉式教學進行學習,同學在家先依社群課程規劃,自行學習基礎知識,並於社群聚會時,針對當週學習主題進行更深入之探究與問題討論。

社群成員為解決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以及有效規劃學習進度,利用Trello定時上傳每週課程內容,並使用Slack互動軟體上傳自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讓工程師提供解答,同時透過HackMD的網頁分享模式,作為課程資料紀錄與社群成員查閱、編寫筆記之平台。

本學期社群成員透過Python學習Vue library,除了瞭解基本概念外,亦進行「攝氏轉換華氏工具(利用computed的vue組件選項讓data改變後,立即回傳計算後的結果)」、「COMPONENT(學習擷取自己所需之頁面部件,並將各部件結合為新的頁面)」、「計數器(網頁基本部件)」、「經典to do(熟悉action、getter、index、mutations、mutations_type之間的關聯性,可編輯的待辦事項清單)」等程式項目的實際操作演練。社群成員藉由循序漸進的學習,希冀能將所學加以應用並架設社工服務平台,用以紀錄各地區的社會案件、相關研究與地方觀察等方面,進而呈現該地區之概況,提供社會關懷或研究者參考。

參與社群的學生認為,「透過不同的學習方式提升對程式語言的理解以及擴大對本科系的額外知識……我覺得參加這次的自學小組是值得的」、「每週三晚上參與自主學習團體的過程中,我得到了許多不一樣的經驗,雖然程式語言的能力提升的幅度並沒有突飛猛進,但是我提高了自己尋找答案和問問題的能力,……,學習的心態上和以前相比更加的主動」、「我認為自主學習小組在這學期對我的幫助很大,對於一個剛寫程式初出茅廬的我來說,給予了我一個可以學習的平台,有別於自己學習,自主學習小組可以和隊友們一起討論,讓剛接觸還很不熟悉的我給了很大的幫助,學長姊和同學不會的互相幫忙,會的互相教導,在程式設計這塊讓我有很大的提升」。從學生的心得中可以看出,自學社群不但提供了學生跨域學習的機會與學習協助,同時亦培養學生養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且透過社群運作,可有效達到共伴聚學效益。

【文圖/學生學習資源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