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茶宴 一同品味道地的日本茶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7/3/11~2017/3/1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憶瑄、潘袁詩羽報導】

3月11日適逢本校117年校慶,一早還沒正式開幕,外雙溪校操場上等待進場的學生們已是一片歡聲雷動,有別於熱鬧的操場,校徽牆後方則是另一個寧靜的天地。日本茶道社用心舉辦「賞櫻茶宴」的活動,提供現場參與的師生來賓品茶並一嚐道地的日式風味和果子。

茶會中,由社員現場示範日本茶道茶會的流程,一旁還有司儀講解每個動作蘊含的意義及茶道的精神。社員穿著和服做的動作看似簡單,其實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克服腳麻、膝蓋紅腫,才能夠將繁複的茶會禮儀表現得從容流暢。在賞櫻茶宴,除了以喝茶靜心、修身養性,也可以學習到日本式誠摯的待客之道。

作為全國第一個創立的日本茶道社團,賞櫻茶宴活動至今已延續了將近二十年。起初舞台場景並不是現場看到的那樣,是經茶道社的創意巧思,漸漸改造成現在這個既適合戶外茶會又不失日本茶會氣氛的舞台,現場像是櫻花、榻榻米、座位上的紅布以及現場掛設的書法作品等,都是茶道代表性的佈置方式。

日本茶道社成員表示,一般日本人進行茶會都是在室內空間,只宴請少數幾個熟悉的朋友來,不會對外開放,然而,為了要讓更多人都可以欣賞,才改為戶外賞櫻茶宴的形式,希望可以讓學校師生、來賓更了解日本茶道。

日本茶道社指導老師吳美嬅說,茶道是一般台灣人雖有興趣,卻不太理解的日本代表文化,在台灣要實際看到茶道演出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每一次的演出都會動用非常多珍貴的茶道用具,例如:泡茶的茶碗、茶罐等,因此一般都是茶道的老師才有能力辦茶會。

校慶活動項目多元,各社團都藉此機會宣傳自己,擁有悠久歷史的日本茶道社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將所學到的茶道知識介紹給更多人知道,讓更多同學能領略茶道之美。

【文/日文延陳憶瑄 圖/政治四潘袁詩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