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機記錄生活 攝影感知的心路歷程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7~2017/12/2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及溪城攝影學會於106年12月27日在外雙溪普仁堂共同舉辦「快門之間–攝影感知的訓練」的演講,特別邀請到攝影師叮咚,和在場同學分享自己在攝影當中的心路歷程。

「世界缺的不是攝影師,缺的是想法」是35歲才轉行當攝影師的叮咚首先告訴同學的事,特別是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人人都在拍而且人人都會拍,所以他分享自己在拍攝時,不會只把自己定位成只按快門的人,拍攝的過程當中,有時候得當當企劃,有時候則要當編輯,讓照片有故事,也才能讓影像有主題,呈現不一樣的風貌。

「熟悉成自然」是叮咚拍出各式各樣自然照片的秘訣,對叮咚而言,照片是一種生活的紀錄,為了克服被拍攝者面對鏡頭的不自在及彆扭,他常常在拍攝前花不少時間和被拍攝者相處,藉此營造輕鬆的氣氛並彼此之間的熟悉感,例如:叮咚在拍攝滅火器專輯封面的時候,為了拉近距離,他就花了一天時間陪他們做他們最喜歡做的事–打棒球。他深刻地說,漸漸熟悉,他們就會自然把你當朋友,也能讓畫面充滿最自然的感覺。

最後,叮咚也鼓勵在場同學,請勇敢選擇不一樣,在一次滅火器的演場會裡,除了叮咚之外,所有的攝影人員都使用可以拍攝距離較遠的長鏡頭,不過叮咚依舊以一般的相機,在舞台周圍近身拍照,最終拍到其他人都沒拍到的臉部表情特寫及歌手們唱歌時富含有張力的神情,也凸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不一樣的選擇也反映在他的人生故事上,中年才轉職攝影師的他,起初曾面臨家人的質疑,但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再加上太太的支持,讓他能走向不一樣,所以他也以鼓勵同學「早點認識自己」,整場演講畫上完美的句點。

【文/政治三魏欣如 圖/溪城攝影學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