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音大挑戰 校園記者化身線上主播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8~2017/12/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琮文報導】

「 紅鯉魚與綠鯉魚與驢」、「觀光局官方網站」,這樣的句子你唸對了嗎?就讓專業的記者教你正確發音!由秘書室主辦的校園記者系列研習課程—記者過音訓練,於12月28日舉行,邀請三立電視台資深文字記者黃琡雯老師擔任講師,利用實際的新聞稿,搭配學校虛擬攝影棚的設備,讓校園記者實際體驗記者以及主播工作。

新聞小知識:什麼是過音?

一則影音新聞的「聲音」來源,除了主播所唸的新聞提要、攝影畫面的現場原音、採訪對象的回答之外,很多時候是由記者透過幕後的「過音」敘述畫面,讓觀眾更加了解事件的經過。

洗澡也不能放過!過音秘訣大公開

「過音不只要口齒清晰,連語調也是學問」黃琡雯老師提到,一開始練習可以從模仿做起,選擇一個好的範例,學習他的語調及咬字,而練習中每個注音符號都要發音完全,不能含糊帶過,尤其句尾的發音最為明顯。像是在句尾出現的「議」,假如「ㄧˋ」發音完整,就能讓整個句子聽起來更加生動。而不同類別的新聞,語氣也有所不同,像是生活新聞可以用輕鬆的語氣來敘述,政治新聞則要嚴肅的語氣帶觀眾了解案情。

好的過音能讓新聞吸引更多人觀看,而加上“ stand ”更能帶觀眾深入其境。然而什麼方法能克服對鏡頭的恐懼呢?黃琡雯老師提到,想不怕鏡頭,透過每天不斷的練習就能克服恐懼。而洗澡時面對鏡子,更是最好的練習機會,因為水聲能降低緊張感,讓自己能完整的發揮,從中求取最大的進步。

虛擬攝影棚體驗 你我通通是主播

透過學校虛擬攝影棚的設備體驗,每個校園記者都能坐上主播台,但主播可不好當,考驗的不只是讀稿的能力,也考驗記者的應變能力,像是讀稿機的臨時故障、新聞的錯誤及更正,要在第一時間做出判斷,才能讓新聞順利播出,而這也考驗記者的基本實力。

「從現在開始每天練習,畢業後就能擁有基本實力」黃老師最後也勉勵大家,雖然東吳大學沒有新聞相關科系,但靠著校園記者團隊的努力,也能做出「有架勢」的新聞。只要小記者不斷的練習,畢業之後也能擁有基本的實力,未來若有興趣踏入新聞界,面對更多的挑戰,只要繼續努力學習,也能成為一位很棒的記者。

【文/中文二陳琮文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