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TA期中培訓「改變吸引力與理解力的教學簡報設計與心法」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3/30~2018/3/30

106-2 TA期中培訓「改變吸引力與理解力的教學簡報設計與心法」活動報導
主講人:簡報實驗室 孫治華老師
演講時間:2018年03月30日
演講地點:城中校區 5117會議室、雙溪校區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過往曾經辦理過簡報設計相關講座,大多講座內容偏向簡報平面設計的部份,本學期特針對教學助理需求,辦理以「教學」為主的簡報講座,並邀請到簡報實驗室創辦人孫治華老師,孫老師的講座內容其中有六至七成都在告訴教學助理們如何幫所帶領的班級學生分組、如何吸引學生聽課的注意力、如何引導學生主動回答等;其次的三到四成才是建議教學助理們可如何修改簡報,進而使簡報經過幾個簡單的步驟即可清楚又具有設計感。

孫治華老師在講座一開始,先帶領大家經由一個「畫出自己的教學經驗」小活動,進行分組教學,目的告訴大家,分組時要有依據,並且要讓角色具有榮譽感和認同感,例如:畫的最好的,當組內的美工;前置活動討論中最能言善道者,擔任組長一職;而其中最為主動者,可擔任小組搶答手一職。授予小組中每位成員職責後,再透過一些減壓機制,讓每位成員更能擔任好自己的角色。

接著,孫治華老師告訴教學助理們,上課的前十分鐘是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的關鍵,要先說明學生為何要來聽您的課程。而且課程中的舉例也很重要,最好能舉與學生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例子,並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學生自己說出或判斷出答案為何,這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關鍵,「重點或答案由學生說,而不是老師說」,讓學生先動動腦,再由老師說明,更能加深學生的學習印象。引導的過程中,建議利用「對比」、「比較」的案例進行,讓學員可自行判斷兩者間的不同與對錯。

另外,孫老師也建議教學前先自我演練或安排「教學策略規劃」,舉例來說,將「理論說明」、「個案分析」、「實際演練」、「舉例說明」、「影片教學」、「幽默有趣」、「討論總結」、「引導討論」的八個步驟進行排序,請教學助理們試著安排,在課程中,您會將以上八個步驟如何進行排序,沒有固定的答案,當您在安排上述的順序時,其實即開始進行您的教學策規劃了。

在進入簡報設計的教學之前,孫老師先提供一些案例,讓教學助理們從案例中找出可以優化的部份,並提供兩大簡報設計萬用技巧,一為「分類/排序/加小節」,二為「黑底/白字/橘重點」,雖看似簡單,但完成這兩個步驟後,您會發現簡報變得更加清楚,重點更顯而意見。若要使簡報整體更具有設計感,在背景較為複雜、資訊較為繁複的部份,可以再利用「遮罩/透明度」的方式進行強化,活用「整體/聚焦/說明」,使複雜的內容更容易說明。

最後,老師也提供幾個網站,如:「thenounproject.com」、「unsplash.com」,網站中有豐富的免費授權ICON與圖片,亦建議教學助理的簡報中可善用照片,增加教學的真實感與情境感。本次講座於兩校區合計共有132位教學助理及教職員生們參與,針對「講座活動內容」滿意度達95%、針對「學習效果」滿意度達91%、針對「教學助理對於教學上的應用」滿意度達88%。

Back to Top